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020
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股骨粗隆间骨折是指股骨颈基底至小粗隆水平以上部位的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主要并发症是老年长期卧床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其主要后遗症为髋内翻畸形,因此,护理对于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治疗及预后起关键作用。

     1 术前护理

    1.1 心理护理 老年患者顾虑多,对预后缺乏信心,对治疗反应消极,护理应重点从心理上解除顾虑,与患者建立融洽友好的关系,取得患者的信任,使其积极配合治疗。

    1.2 生活护理 给予安静舒适的环境,保证其充足的睡眠,给予易消化食物,并注意预防卧床所带来的并发症,如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等。

    1.3 牵引护理 患者一般术前行患肢皮牵引,目的是为了使骨折复位及减少患者疼痛。老年患者因皮下脂肪少,皮肤松弛,皮牵引容易松脱,护理应随时调整腿套的松紧,并注意局部皮肤的护理,避免皮肤完整性损害,牵引的体位应始终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牵引重量一般为2~3kg。

    1.4 做好术前准备 术前准备对股骨粗隆间骨折甚为重要,因多数老年患者并存内科疾病,主要为心血管疾病、脑神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泌尿系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因此,对新入院者要详细了解病情,听其主诉时应向家属询问清楚。患者反应迟钝对病伤不敏感易掩盖临床症状,检查时应详细全面了解其是否存在合并症或内科疾病,针对其合并症,术前及早给予对应处理。

     2 术后护理

    2.1 搬运及卧位 术后病人麻醉作用未完全消失,肢体仍处于无自主状态,搬运时注意患肢体位切勿过度伸、屈及外展活动,一般采取三人平托搬运,患肢体位应根据手术内固定情况,必要时给予牵引。

    2.2 手术切口的护理 注意观察切口的渗出、感染情况,渗出多时应及时更换敷料,伤口感染多在术后3~7天出现,局部红肿、疼痛是早期感染表现,怀疑伤口感染时,应及时对症处理。

    2.3 指导患者及时恢复功能锻炼 应将此项内容视为同手术一样重要,功能锻炼是术后功能良好康复的必要保证。具体锻炼方法应根据患者全身健康情况、伤情及手术内固定稳定性而区别制定。在功能锻炼时应注意以下原则:(1)功能锻炼应循序渐进。(2)功能锻炼应以主动为主,早期肌肉以被动活动为辅;若术后仍需牵引,应让其固定范围内的肌肉做静态收缩,并在情况允许下充分活动,必要时配合连续被动活动仪(CPM)。(3)全身和局部情况兼顾,锻炼患肢同时应注意全身其他部位活动,有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及早日康复。

    2.4 术后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 术后常见并发症为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心脑血管意外及切口感染等,针对这些并发症精心护理非常重要。

     3 出院指导

    患者出院后在加强功能锻炼的同时,注意不要过早下地负重,每月复查X线片1次,根据骨折愈合情况制定锻炼计划,定期复诊,有情况及时检查并给予相应处理。

    (编辑:宋 冰)

    作者单位: 262200 山东诸城,诸城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杨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