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210
英语分散听力教学的实证研究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听力教学,1分散听力教学模式的理论背景,2实验方法,3统计学分析与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新疆医科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外语教研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为了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新的发展形势,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满足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教育部于2004年正式发布《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以此作为各校组织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教学的主要依据。在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英语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把原来以阅读理解为主的教学模式改为以听、说为主,全面提高英语的综合实用能力。

    我校在2002年尝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由原来的“一锅烩”改为“分级教学”,充分贯彻“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为了保证分级的客观准确,我们采用全国英语四级历年真题试卷对学生进行测试,同时参考学生高考英语成绩,所有入学新生分A、B、C,、D 4个层次进行编班。入学测试结果显示学生在听力和词汇项目中成绩偏低。因此有效提高学生听力水平就成为教师面临的迫切任务。我们在听力教学中采用“化整为零”的分散教学方法,将大块时间内的大量学习资料分散到几个小块时间内去完成,旨在通过尝试分散听力教学模式以及与传统听力教学的比照,探讨分散听力教学模式的优越性。

     1分散听力教学模式的理论背景

    Laird[1]认为,有间隔的联系不仅能够消除疲劳和厌倦,而且在练习的间隔中,一直受到训练的神经似乎也趋向成熟;不管原因是什么,分散的练习比持续的练习更好;学习成功秘诀在于:业余分散时间的学习。笔者感到这种方法对听力教学实践有一定参考意义。为此,笔者查阅了相关学术理论来考察该方法是否具有科学性和普遍性。

    1.1记忆与遗忘的规律研究记忆的专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输入的信息经过人的注意过程的学习,成为了人的短时的记忆,如果不经过及时的复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