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133
辅助生殖技术中控制性超排卵方案的应用及卵巢反应监测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控制性超排卵,1COH的常用药物,2COH方案,3COH过程中的卵巢反应监测,参考文献: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助孕室,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控制性超排卵(COH)是目前常规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VFET)程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步骤。所谓控制性超排卵是指以药物的手段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诱发多卵泡的发育和成熟,从而为一系列的辅助生殖技术(ART)奠定基础。20余年来,随着ART的不断开展与深入研究,用于促超排卵的药物有了很大的发展,COH方案和监测方法的研究也日益深入。本文主要对COH的药物、方案及监测方法进行综述。

     1COH的常用药物

    随着ART技术的进步,现在可提供超排卵的药物增多,手段也更加丰富。这些药物包括克罗米芬(CC)、促性腺激素(Gn)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及其激动剂(GnRHa)、拮抗剂(GnRHA)等。它们的作用主要是募集卵泡,促使卵泡的生长发育和成熟,并加强卵泡的激素分泌功能。

    1.1CC尽管CC是一种“老”药,但它至今仍是超排卵的主力药。CC的作用机制是通过竞争结合下丘脑细胞内的雌激素受体,刺激垂体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 特别是前者的分泌,从而使卵巢内的卵泡生长、发育、成熟,但是CC对卵母细胞和内膜发育存在潜在副反应。

    1.2Gn早期研究显示外周血高LH水平对卵子发育、受精卵和胚胎的早期发育有不良影响,人们从常规使用人绝经期促性腺激素(HMG)转向使用主要含FSH,基本不含LH的卵泡刺激素(uFSH);以后为了去除尿蛋白等杂质成分,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就是高纯度卵泡刺激素(HPFSH);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基因重组技术导致了重组人卵泡刺激素(rhFSH)的诞生。新一代的FSH含量稳定,药品批间活性的差异小,局部不良反应更小,特别适用于体内有较高LH水平如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人。

    1.3GnRH包括GnRHa和GnRHA。GnRHa 对GnRH受体有很高的亲和力,当它存在时,大部分受体被占据并移至细胞内,使垂体的受体明显丢失并得不到补充,垂体不能对内源性或外源性的GnRH进一步发生反应,其结果是垂体的LH和FSH分泌明显减少,呈药物去垂体状态,这种现象被称为垂体的降调节,其作用是对早发LH峰起到良好的抑制作用,避免过早黄素化,能够在促进卵泡发育的同时提高卵子质量。

    新一代的GnRHA直接竞争性结合GnRH受体而发挥拮抗作用,其能在几小时内完全抑制垂体激素分泌,LH即受抑制避免过早黄素化,没有使用 GnRHa时的“急剧释放(flareup)”阶段,因此可降低卵巢过度刺激综合征(OHSS)的发生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