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203
药物化学/有机化学实践教学现状分析及改革思路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1药物化学,有机化学教研室实践教学现状,2国内兄弟院校药学实践教学现状,3原因分析,4实践教学改革思路和方案
     (新疆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化有机教研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依据,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通过教学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进学校自觉地按照教育规律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药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既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又是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发展智力、培养工作能力和良好作风、全面提升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需求和进行技术创新的基础。

    国家教育部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中包括7个一级考核指标,教学建设和改革指标含有3个二级指标,其中之一为实践教学,考核点包括: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有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课程;实验室开放,权重系数分别为0.4、0.3、0.3;教学条件与利用考核指标之一为教学基本设施,其中实验室状况为观测点之一,权重系数为0.2。因此,实践教学在高等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据学校部署工作,药学院药化/有机教研室开展了自查工作,对照评估要求、《普通高等院校药学类(含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等)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评价表》及国内兄弟院校药学专业教学计划,从中找寻差距,提出了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思路及急需解决的问题。

    1药物化学/有机化学教研室实践教学现状

    药学院在发展目标中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为:培养符合国际高等教育基本要求,适应药学事业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具有一定科研潜能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高级药学技术人才。学院定位:走产、学、 研发展之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药学院建设为国内先进、西北一流水平,并在周边国家具有较大影响的学院。在这次评估自查中发现实践教学体系落后,实验室资源不足,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远不能实现我院培养人才的目标。

    《普通高等院校药学类(含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等)专业办学基本条件评价表》明确基础课实验、专业基础课实验1人1组;专业课实验2人1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