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373
脑卒中致肩关节半脱位的早期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3期
肩关节半脱位,,脑卒中;肩关节半脱位;早期康复治疗,1资料与方法,3讨论[1,2],【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卒中偏瘫所致的肩关节半脱位早期康复治疗的效果。方法 60例肩关节半脱位患者通过保持肩关节功能位、刺激稳定肩关节的肌群、全范围的无痛性关节活动性训练等早期康复治疗并观察疗效。结果 偏瘫后肩关节半脱位患者总有效率100%。结论 早期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后肩关节半脱位患者上肢功能的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脑卒中;肩关节半脱位;早期康复治疗

    偏瘫患者肩关节半脱位是偏瘫的主要合并症之一,也是偏瘫患者康复治疗中较难处理的问题,严重影响患侧上肢功能的恢复,早期康复治疗是预防其发生发展的关键,能很大程度提高患侧上肢功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12月因脑血管意外所致偏瘫患者60例,男42例,女18例;年龄40~65岁。左侧偏瘫28例,右侧偏瘫32例。缺血性脑卒中36例,出血性脑卒中24例。患者经X线片确诊为肩关节半脱位。

    1.2 方法

    1.2.1 保持肩关节功能位 平卧位时患侧肩部及肘部垫以软枕,患侧卧位时尽可能使患侧肩部前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