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624
医院人才流失问题的成因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医院,,医院;人才流失原因;防止人才流失对策,1医院人才流失的原因,2医院人才流失造成的损失,3如何认识医院的人才流动,4医院人才流失的对策
     【摘要】 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人才主权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流动本身就是人才增值的一种方式。但是在边疆、不发达地区的医院,人才流失问题日益凸现,成为掣肘医院提升整体水平的不可忽视的问题,并且使东西部医疗水平差距加大。本文分析了医院人才流失的原因,提出正确看待人才流动的观点,进一步提出了吸引人才和防止人才流失的对策。

    【关键词】 医院;人才流失原因;防止人才流失对策

    近几年来,人才流失问题成为掣肘提升医院整体素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区县级医院人才流向市级以上医院;中小城市医院人才流向首府城市医院;而首府乌鲁木齐各医院的人才又流向内地或沿海各医院。以新疆2所医学高等院校1982~1985年毕业生为例,本应该成为新疆各医院的骨干力量,但其流向沿海、内地和国外的人才达50%以上,使东西部医疗水平差距加大。为此,认真探讨人才流失问题,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不仅可以遏制人才外流,而且还可以吸引优秀人才到新疆、在艰苦地区医疗岗位发挥作用。

     1 医院人才流失的原因

    1.1 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 人最大的需求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能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回报社会,并得到社会认可。但医院的软、硬件环境不能满足学有专长人员施展技能,个人价值得不到体现,他就不可能安心工作。例如:前些年一些由新疆到内地学习心脏介入等专业的研究生,毕业返回后因没有开展工作的设备条件,只得到能发挥其作用的内地医院就业。

    1.2 个人待遇得不到提高 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对人才的工资、奖金、住房等福利待遇差别较大,相对丰厚的收入和相对较多的福利待遇必然会吸引人才。另外,内地沿海地区由于管理机制灵活对有业务专长和特殊贡献的人才不拘一格给予晋级和提拔使用,也吸引了一些人才。

    1.3 个人情感得不到满足 一些医院在使用人员上论资排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