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175
浅谈CAI在医学免疫学教学应用中的利与弊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医学免疫学,1CAI在教学中的利,2CAI在教学中的弊
     (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网络世界的建构,让计算机技术广泛地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和领域,并正在产生非同寻常的影响,对于高等教育更是如此。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CAI)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一次革命性的挑战,它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千年以来对黑板、粉笔、书、文字教案的依赖。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手段,已得到了越来越多教师和学生的认同。我校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建设多媒体教室,研究多媒体教学的方法,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教学平台。本文就医学免疫学教学中应用CAI的一些切身感受,浅谈CAI在教学实践中的利与弊。

     1CAI在教学中的利

    与传统教学相比,CAI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体现为手段新颖、形象直观、节约课堂教学时间、便于传播和大班授课。

    1.1手段新颖“好奇心是学习的起点”,这已是教育学家的共识。医学专业的课程繁多并且难度大,如果学生没有一颗好奇心的支撑,很难想像他们能愉快地度过5年艰苦的求学生活。俗话说“先声夺人”,对于任何一门课程,第一堂课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够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无疑是给日后的教学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学生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手段早已司空见惯,要做到“先声夺人”是非常困难的。而电脑的出现让学生面对直观形象的多媒体教学,不仅使好奇心得到满足,而且还容易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

    1.2形象直观传统教学模式中,主要的道具就是粉笔加黑板,最多加上一些挂图和简单的教具模型,其不直观和缺乏可视性的缺点显而易见。对于静态的物体尚可描述,而要准确反映一个动态的变化则是非常困难的,当然也可以凭借老师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加上学生出众的逻辑想像能力来弥补由于教学手段的落后而造成的不足,但不是每个老师、每个学生都能做到。

    需要强调的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