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625
布氏杆菌病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布氏杆菌,1病因学,2传播途径,3临床表现,4诊断,5病理改变,6辅助检查,7治疗措施,8消毒措施,9预防措施
     布氏杆菌病(brucelosis)又称马尔他热(Molta fever)或波浪热(undulant fever),是布氏杆菌引起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是一种家畜及人共患的地区性流行病。此病遍及全世界各地,在我国则多见牧区,主要在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山东等地有流行区,南方则少见。羊为主要的传染源,分布最广,与人接触最多,菌种毒力强,临床上症状重,易流行。

     1 病因学

    布氏杆菌首先感染家畜,家畜临床表现不明显,但怀孕的母畜则极易引起流产或死胎,所排出的羊水、胎盘、分泌物中含大量布氏杆菌,特别有传染力。而其皮毛、尿粪、奶液中均有此菌。排菌可长达3个月以上。人通过与家畜的接触,服用了污染的奶及畜肉,吸入了含菌的尘土或菌进入眼结膜等途径,皆可造成感染。发病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上。

    该菌自损伤的皮肤及黏膜或消化道、呼吸道进入人体后,首先被吞噬细胞吞噬,进入淋巴结,有时可在其中存活并生长繁殖形成感染灶,约2~3周后可进入血液循环产生菌血症。继之在网状内皮系统如肝、脾、骨髓内生长形成新的感染病灶,并可多次反复冲破细胞进入血循环中,则再一次引起菌血症和临床急性症状,表现为平均2~3周的发热期,每间隔约3天~2周,发热又反复,产生波浪状的热型,故称为波浪热。

    同时,布氏杆菌含有内毒素及菌体本身皆可引起人体的过敏,出现各种的变态反应性病变。骨关节病变,多发生在半年左右,少数病例更早些。布氏杆菌骨髓炎是血源性布氏杆菌感染在骨关节的局部表现。任何骨均可受累,但以脊椎炎最为多见。关节的病变常侵犯大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