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0936655
中医辨证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痞满;,胃痛;,脾虚气滞,1病因病机,2辨证施治,3体会
     【摘要】 功能性消化不良(以下简称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根据临床表现不同,属于中医的“痞满”、“胃痛”、“郁证”等范畴,FD的病位在胃,涉及肝脾,脾胃虚弱为本,气滞血瘀、食积、痰、湿等实邪为标。其病机为本虚标实。即脾胃虚弱、肝郁气滞贯穿于始终。治疗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为基本治法。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 痞满; 胃痛; 脾虚气滞

    功能性消化不良(F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表现为上腹痞满、餐后早饱、嗳气、烧心、吞酸、甚则上腹部疼痛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状,根据临床的症状不同,属中医的“痞满”、“胃痛”、“郁证”等范畴。患病率可高达20%~40%,年发病率在1%以上,占消化病的5%左右。在胃镜、X线钡餐造影、B超等检查除了表现为慢性胃炎外,常无其他异常发现。通过几年来的临床观察,FD患者常与情志(身心)异常有关。因此,采取辨病与辨证相结合,抓住脾气升清、胃气和降、肝气调达这一特点,从中医病因病机方面将FD辨证分为五型。现分述如下。

    1 病因病机

    1.1 禀赋不足、脾胃虚弱 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仓廪之官,主收纳和运化水谷,若先天肾阳不足,脾胃虚弱,或久病之后,损伤肾阳,或年老体衰,阳气不足,脾失温煦,中焦虚寒,运化失常。

    1.2 饮食伤胃、胃失和降 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损伤脾胃,或过饥过饱,致胃失和降,或过食肥甘,呆胃滞脾。均可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胃失和降,故有《素问·痹论篇》中指出:“饮食自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