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36216
主动脉夹层分离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主动脉夹层,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及护理,参考文献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专科医院,新疆乌鲁木齐830054)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的血肿,主动脉夹层分离是心血管病中的急、危、重症,来势凶险,临床上可引起剧烈疼痛、休克和压迫症状。其特点是起病急,发展快,死亡率高。在医治过程中护理人员密切观察病情,给医生提供有价值的诊断资料,并制定出周密细致的护理计划,是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率的关键。现将我科2001年1月~2004年7月共收治主动脉夹层分离患者52例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52例患者中男性41例,女性11例,年龄32~70岁。合并症高血压40例,胸痛29例,背痛23例。平均住院天数21 d。

    2临床观察及护理

    2.1做好抢救工作患者入院后严格卧床,立即吸氧,建立静脉通道,并备静脉降压药、心肺复苏药、抢救器械等,做好及时抢救的准备工作,将各种化验标本和检查单及时送到相关科室,并亲自护送做必要的检查(如彩超等),以防发生意外。

    2.2疼痛的观察及护理疼痛的缓解是夹层扩展停止的重要指标之一[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