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936018
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腹腔镜,1对象与方法,2结果,3术前护理,4术后护理,5小结,【参考文献】
     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是指在电视腹腔镜窥视下,利用特殊器械通过腹壁小戳口在腹腔内施行肾囊肿去顶术。它将现代高科技与传统泌尿外科技术相结合,是一种不用剖腹、痛苦少、术后恢复快、瘢痕小、并发症少、容易被患者所接受的手术[1]。我院自2004年1月起为肾囊肿患者施行肾囊肿去顶术,效果良好,术后1周患者就可以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 我院自2004年1月起对56例肾囊肿患者施行腹腔镜下肾囊肿去顶术,男32例,女24例,年龄18~82岁,平均54岁,左侧29例,右侧27例,直径5~11cm,平均7cm,患者大多因患侧腰部酸胀不适而来院就诊,病程2个月~5年不等,通过B超、KUB+IVP和CT确诊。

    1.2 方法 以上56例肾囊肿患者均在全麻下施行腹腔镜手术。一般在腹壁开2个0.5~1cm 左右的小戳口,将直径1cm的腹腔镜伸入腹腔内,手术部位脏器图像清晰引导并显示于电视屏幕上,医生通过观看电视屏幕,利用腹腔镜操作来完成手术[2]。

     2 结果

    56例患者均成功完成手术,术后24h可起床活动,术后第2天可拔除负压引流管和导尿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