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6319
手背浅静脉输入甘露醇外渗致皮下坏死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患者,男,83岁,因脑溢血、神志不清2h后入院,医嘱即给予20%甘露醇,250ml静脉滴注,选右手背浅静脉建立通道滴注甘露醇,d2输入甘露醇时药液外渗,6h后右背靠手腕关节处出现2cm×2cm的皮肤组织坏死,后分析原因如下:

    1 手背静脉走行直,弹性好,是长时间输液患者的首选血管,但在输入甘露醇时血管易生痉挛,管径变窄,因此药液输入前不能单纯以针尾见回血简单进行判断,更不能盲目输药,所以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1 血管选择不能离关节太近,否则易在活动时发生渗漏。躁动患者要绝对禁止在近关节处穿刺。

    1.2 手背静脉穿刺时若进针浅,即使回血尚可,在输入甘露醇也要重建通道,防止药液致血管痉挛后阻力增加,甘露醇通常要求尽快输入,在液体速度快,血管阻力增加双重原因作用下,药液容易自进针点渗漏。

    1.3 手背静脉位于皮下浅层,管壁薄,离心远,血液回心速度较上肢为慢,选择血管时要注意观察穿刺血管周围的侧支循环情况,若周围侧支循环好,且穿刺血管的长度可使针体安全置于血管中,可考虑穿刺,穿刺成功后要固定牢。护士观察穿刺局部组织皮肤时,切忌按压血管内针体上方或针尖处,避免带动或触动针尖而使血管壁破,导致药液外渗,要注意观察液体滴速、针尾回血。按压穿刺血管旁组织,并同对侧对比做出正确判断,当液体滴速减慢时在排除渗漏后避免用热水袋热敷穿刺处,以防血管急剧扩张后管壁通透性增大造成慢渗。

     2 对昏迷病人在输甘露醇时要勤巡视,此类患者无痛觉,只能依靠护士的观察。

    此类患者为测血压、翻身之便,一般保持上下肢各一条静脉通路。滴注甘露醇尽量选用离心较近的上肢静脉通路,这样既保证了药液能尽快输入,提高疗效,又可保证安全。

    3 输液时间已连续24h的手背静脉通路,在输入甘露醇时要慎用,以防外渗。

    (江苏省如皋市人民医院内科, 江苏 如皋 226500), 百拇医药(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