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36339
栓塞化疗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改良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肝细胞肝癌,1与热疗配合使用,2小剂量化疗TACE,3新栓塞化疗剂型的发展,4辅助其他药物灌注,5联合其他微创治疗,参考文献:
     肝细胞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亦是第二大肿瘤死因[1]。对HCC,特别是小肝癌,手术切除仍是唯一可能完全根治肿瘤的方法,但多种因素限制了HCC的外科手术切除,比如年迈体弱、多发肿瘤、肝外转移、血管侵润、合并重度肝硬化及其他肝脏疾病[2],临床上就医时,能够外科切除的病例仍低于20%[3],目前,对于大多数无法切除的HCC,经导管的动脉栓塞化疗(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术仍是首要的选择[4,5]。

    随着TACE在临床的广泛使用,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的推动,近年来国内外学者也尝试着对其作种种改良。

     1 与热疗配合使用

    热疗在肝癌治疗中的应用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一般认为正常细胞加热到45℃以上才开始死亡,肿瘤细胞加热到40~43℃就会开始死亡。而且肿瘤血管对热的反应性较差,扩张缓慢,故肿瘤组织热量易聚集,肿瘤区域的温度可比周围正常组织的温度高5~10℃。加热还使酸性代谢产物乳酸和β-羟丁酸含量明显增加,pH值下降,增加肿瘤细胞对热的敏感度,所以加热可以有选择性地作用于肿瘤组织而不一定损伤邻近的正常组织。温热(42~45℃)与化疗配合使用,既可以发挥自身对肿瘤的杀伤,又可以改变细胞生物膜的通透性,增加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吸收;促进化疗药在作用部位的反应,如促进DNA的烷化反应(烷化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逆转肿瘤细胞的耐药性。因此,将温热和TACE相结合,有助于提高TACE疗效,减少化疗药物需要量,减少化疗副作用。

    目前深部加热、无创测温和控温技术不成熟,及设备的昂贵大大限制了温热和TACE配合的临床应用,但有国内学者通过体外模拟实验,保证了灌注液体进入靶血管的温度达到热疗要求,简单易行,一定程度上弥补二者配合在临床上推广的不足,在临床试验中收到良好的效果[6]。

    最近尚处于研究阶段的磁介导热疗有望成为TACE和热疗结合的另一突破口。磁介导热疗是继射频、微波、激光之外的另一种新型热疗方法,靶向性更好,它由体外低频交变电磁场通过磁滞现象、Neel机制(摩察效应)等使导入癌灶内部的磁粒体产热,发挥热疗效应[7,8]。与TACE的动脉栓塞灌注技术相结合,效果可以相得益彰。目前多局限于动物实验,在临床推广有待进一步研究。

    2 小剂量化疗TACE

    HCC的预后不仅决定于肿瘤进展,也取决于潜在的肝病基础,多数患者最终死于肝功衰竭。TACE在治疗肿瘤的同时可造成肝功的损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