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莪术
编号:10936659
莪术抗肿瘤作用与其成分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3期
莪术,1莪术的抗肿瘤活性成分,2莪术油的抗肿瘤成分及作用,3小结,【参考文献】
     莪术,古名蓬莪,始载于唐·甄权《药性本草》,治女子血气心痛,破癖冷气,以酒醋摩服。关于原植物自古以来各家说法不一。现代认定较权威的品种有三种:姜科植物蓬莪术Curcuma phaeocaulis Val..广西莪术Curcuma kwangsiensis S.G.Lee et C.F.Liang或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 Y.H.Chen et C.Ling。其质量标准为挥发油含量不低于1.5%(ml/g)[1]。莪术的抗肿瘤作用是其功能之一,其活性成分已经有了初步研究。本文拟就其现状做一简介。

     1 莪术的抗肿瘤活性成分

    1.1 姜黄素 姜黄素IC50<15μg/ml,显示对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且证明:单体的活性与提取物有一定相关性,其中姜黄素活性最好[2]。

    1.2 莪术油 即莪术中的挥发油,莪术挥发油为不稳定成分倍半萜化合物Curcuma furano-结构为五员环结构,包括绝对构型[3]。20世纪70年代即有学者认为莪术中的挥发油为其抗肿瘤的有效成分[4]。邓嵘等用莪术油明胶微球经肝动脉灌注对大鼠移植性肝癌有较好的疗效[5]。王琰等研究认为:《药典》所列3种莪术的乙醇提取物及挥发油均呈现一定的抗癌活性(对人卵巢癌A2780、结肠癌HCT、鼻咽癌KB),其中广西莪术活性相对较差[2]。孔庆志等报道:莪术油大剂量组对小鼠S180肉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肿瘤血管形成均有明显抑制作用[6]。

    临床使用的莪术油剂型包括注射液、乳剂、霜剂、栓剂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