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250
感冒留神“酸”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张大妈患2型糖尿病已有20年,病情基本稳定。但是一周前,张大妈因着凉而发烧,出现咳嗽、口渴、多尿等症状,张大妈认为仅仅是感冒,并不当回事。谁知,之后张大妈竟卧床不起,进而神志模糊,家人急忙把他送到医院,诊断为感染诱发的酮症代谢性酸中毒,立即住院抢救,才转危为安。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糖尿病专科医师介绍,糖尿病人酮症酸中毒是胰岛素不足而引起酮体生成过多所致,若严重超出正常范围,就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

    糖尿病人一旦发生了严重感染或炎症,或处于应激状态时,身体就会分泌大量的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对抗胰岛素的作用,并促进人体的分解代谢,致使酮体生成过多。此时若少用或停用降糖药物,更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张大妈就是因感冒引起肺炎诱发了酮症酸中毒。

    (宋黎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