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281
想升迁别“越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小高业务能力很棒,还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在跟外商的谈判中,他时常露脸。相比之下,他的顶头上司———部门经理要逊色多了。

    有一次他俩在跟外商谈业务的Party上,小高得意地跟外商频频举杯,潇洒飘逸,用英语跟外商海阔天空地闲聊,竟把自己的上司冷落到一旁。他们跟外商分手时,小高竟抢在上司面前握手道别,搞得上司满脸不高兴。没几天,他就被调到另外一个不太重要的部门。

    后来才听说是这个上司向公司老总打了小高的报告,说小高太浮浅,不适合做销售业务。经朋友的点拨,小高才知道自己犯了职场忌讳,“越位”是费力不讨好的职场第一傻。在各种场合应当以上司为中心,突出上司的主导地位,如果喧宾夺主,旁若无人,在公众场合抢“镜头”,就会使上司陷入尴尬的处境,上司当然不愿意把这样犯上的下属留在手下。

    在新的部门,小高吸取了教训,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对上司恭敬有加,与客商谈生意时,他在一旁保持缄默,而在适当的时候为上司“补台”。比如一个关键数字上司忘记了,在上司停顿的瞬间小高及时地提“台词”,上司不但不反感,反而向他投来感激的目光。

    小高的谦虚和谨慎终于博得上司的信任和赏识,有一天,上司请他喝咖啡,并向他吐露衷肠,说自己的能力其实不如小高,部门经理的位置应当是小高的……后来他极力举荐小高任另外一个部门的经理。

    (蔡恩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