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296
“他是医务工作者中的英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3.09
     “为患者省钱,就是给医院赚钱”———这,就是哈尔滨郊区新发红十字医院院长战胜军的“盈利观”。

    关于战胜军的事迹报道《绝症院长和他的平民医院》,在《健康时报》总第317期刊登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3月4日,人民网和《健康时报》联合举行“建好平民医院,服务基层患者”视频直播访谈,邀请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镜和战胜军出镜。

    在访谈过程中,战胜军说:“作为乡镇卫生院,主要是解决当地群众的多发病、常见病。这些疾病占到疾病总数的90%以上。把这些病治好了,就能把很多大病、重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但是,农民一般的做法是小病挺着、大病扛着、重病等着,等着最后时刻的到来。对此,我们帮他算两笔‘账’:一个,在疾病早期治疗,刨了大病的‘根儿’,值得;在具体治疗过程中,千方百计替他省钱,花尽可能少的钱把病看好,更值得———这样一来,他们就会主动地来看病了。”

    新发红十字医院实行单病种收费制度已经8年多了,比如阑尾炎手术,封顶费用是1000元。患者在这里做阑尾炎手术,只要交给医院1000元钱,就不用再交费了,如果出现术后感染,所增加的费用均由医院埋单。由于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工作,新发医院阑尾炎手术的术后感染率不到1%(国家允许的感染率在5%左右)。而他们控制感染的首选抗生素竟然是祖父级的青霉素,400万单位的一支仅1.9元。
, http://www.100md.com
    战胜军说,我在一个病人身上挣的钱很少,但架不住病人多。农村的特点是以血亲家族为纽带形成的村落。在这里,口碑最重要,比什么广告都强。有一个患者在新发医院做好手术后,先后给医院介绍了47名亲朋来手术,其中一个亲戚在市里大医院已经做好阑尾炎的术前准备了,还是被那位老患者拉到了新发医院。

    作为第二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战胜军坚守在农村医疗战线26年。26年间,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为患者行医治病、解痛除苦,累计主刀手术11000余例、抢救危重患者6000多人,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称赞。他把一个不能做任何手术、账面上仅有100多元的乡镇卫生院,建设成拥有9个科室,可做妇科、产科、普外和骨科30多种手术的综合医院。1995年到2005年十年间,新发红十字医院的门诊人数从14000人次增加到23878人次,门诊患者药品花费却从人均26.7元下降到11.5元———成了真正的平民医院。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广遂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战胜军的事迹特别感人,推广、宣传这样的典型,不但要靠舆论的力量,还要依靠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使新发红十字医院这样的平民医院从一枝独秀变成万紫千红。乡镇医院本身最贴近群众,最贴近基层,如果能办好,老百姓可以就近、就地解决大部分医疗的问题,这也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好办法。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镜说,战胜军是新时期医师队伍杰出的代表,是全行业医师学习的榜样。3月5日下午,在辽宁省代表团参加讨论的卫生部部长高强,在休息间隙翻看了《健康时报》对战胜军的长篇报道,高强说:“我在去年就讲过,战胜军是我国基层医务工作者中的英雄,现在看来,他应该是全体医务工作者中的英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