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972
食品安全 不应只在3·1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又到一年3·15,又是一阵维权忙。

    2003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农村和城镇分别做了消费环境的调查,城镇消费者认为消费领域问题比较多,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第一位是食品,第二位是商品住房,第三位是医药。农村消费者认为问题比较多,也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第一位是种子,第二位是农药,第三位是食品。可以看出,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对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都是比较高的。

    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关注,这是因为目前在食品消费方面存在的不安全的因素还比较多。2004年,全国各地消协受理的食品投诉是52249件,其中投诉质量问题有28850件,投诉食品安全问题的有1811件,在当年72万件消费投诉中,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可观的。安徽阜阳的毒奶粉让许多家庭因孩子受到的伤害而支离破碎,苏丹红让世界多少人望“红”生畏,洋快餐的炸薯条、薯片中致癌物丙烯酰胺的含量问题掀起波澜,饮料大亨双双陷入致癌危机……更多的“安全”、“绿色”的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稳定剂,“常规使用”的化肥、农药、激素、抗生素、瘦肉精……都在悄无声息地戕害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老百姓看花了眼,老百姓也伤透了心:今天,我们还能吃什么?!

    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现,相对于其他的消费权益受损,时间和过程都要长一些,比如阜阳婴儿奶粉是长时间食用,给婴儿发育带来严重危害。因此,在食品安全的保障上,政府和其他各有关方面,应该加强经常性的监督管理,不要等危害成为事实,再去采取措施。

    维权,应该是消费的起点,而不应该是终点;维权,应该是在每天每时每刻,而不该只在3·15。

    (本报记者 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