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955
子宫内膜癌与一种 基因表达缺失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日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妇产科硕士马佳佳等,在导师陈必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一项研究证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与PTEN基因失表达有关。该研究为子宫内膜癌尤其是子宫内膜样腺癌的的诊断和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子宫内膜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在其发生发展过程中抑癌基因的失活、突变与癌基因的异常激活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和张力蛋白同源物基因(PTEN)是1997年发现的惟一具有磷脂酶活性的抑癌基因,在子宫内膜癌、神经胶质瘤、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多种人类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存在突变。

    研究发现,子宫内膜癌组织中PTEN表达缺失率为60%,与正常子宫内膜相比(0%)存在显著性差异。研究者认为,抑癌基因PTEN是在子宫内膜癌发生过程中占重要地位的突变基因,PTEN基因的失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特别是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