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965
为孩子高考踢好“临门一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毕业生离高考不远了,在孩子紧张备考复习的最后这一段特殊时期,作为考生坚强后盾的家长该做些什么?

    1.开好一个家庭会议 在临考阶段正式地将家庭所有成员召集在一起,召开一个考前动员大会,很有必要。让全体家庭成员一同接受考试的任务,减缓考生在临考时的心理压力。

    2.创造安静的复习环境 众所周知,良好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心态的平和,有助于提高复习效果,吵闹的复习环境不仅使孩子心情烦躁,也影响复习效率。因此,在孩子自我备考的阶段,家长要想方设法使家庭的环境比较安静。

    3.注意和孩子谈心但忌唠叨无度 家长要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复习的环境但不要一味地给他们创造绝对安静和独立的空间。特别是有的孩子在这个阶段易患上严重的焦虑症,这个时候,家长要在这个时候缓解家庭和考生本人的紧张气氛,譬如讲个笑话,开个玩笑,通过这些人为的手段打破焦虑的恶性循环。另外,家长还要告诉考生,人人都有焦虑,只是学习好的同学可以尽量调整心态,以保证在相对好的状态下应对高考。另外过分“叮嘱”只会对考生的生理、心理造成不良后果。家长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应从后勤保障上给他们创造一个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

    4.不要打乱孩子的惯有生活规律 在临近高考时,考生不要打乱惯有的生活规律,比如特意早早地睡觉、疯狂地补充营养、全面地放弃复习等等都不可取。考生可以适度地看看教材,保证每一科目练习一套试题,不为学到知识,只为适应动脑的状态,这样可保证考场上最迅速地进入考试氛围。

    5.家长情绪要稳定,保持愉快心情 家长的心情好,家庭里有一个温馨和睦的气氛,这将有助于孩子心态的平和。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温馨的心理气氛,将融化孩子心中的抑郁、苦闷、焦躁,有助于孩子调节心态,有助于孩子提高复习和考试的质量。

    6.帮助孩子制定恰当的复习计划,合理利用高考前时间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学校不再上课让孩子在家自主复习,这就需要孩子有一个总体复习计划和各科的复习计划以及每天的复习计划,否则孩子会忙忙碌碌,感觉不知做什么。这时的复习主要是将重点、课堂笔记等内容梳理一遍,将知识系统化,刺激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而不要过于疲劳。

    (章睿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