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7929
两院院士王选死因探源 ——解读VIP及VIPoma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选同志,因病于2006年2月13日11时0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0岁。王选生前就医于协和医院,是协和医院的VIP病人,死亡原因是消化道出血。那么VIP是什么意思?与消化道出血又有什么关系?

    VIP和VIPoma是什么?

    实际上VIP是一种激素样物质,叫“血管活性肠肽”或叫“舒血管肠肽”。分泌VIP这种物质的细胞主要分布在胰岛内,少数在神经节中。如果分泌VIP的细胞变异形成肿瘤,即称为“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或叫“舒血管肠肽瘤”。患有这种肿瘤的病人,血液中VIP含量就会异常升高。正常人空腹血清VIP在0~170皮克/毫升(pg/ml下同),平均62±22pg/ml;VIPoma病人血清VIP均显著升高,平均为956±285pg/ml,亦有高达2400pg/ml者。

    血管活性肠肽瘤(VIPoma)的特点:
, 百拇医药
    ●绝大多数为单个、孤立性的肿瘤,瘤体大小差异较大,直径为1.5~10cm不等。肿瘤位于胰腺者占84%,其余为神经节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和神经节母细胞瘤等;这些肿瘤沿自主神经干分布,也有位于肾上腺者,它们都具有血管活性肠肽瘤的特点,并能分泌VIP。

    ●位于胰腺的血管活性肠肽瘤中,80%系单发肿瘤,20%为多中心性肿瘤。75%分布在胰体、尾部,25%分布在胰头。胰腺的血管活性肠肽瘤中一半为恶性肿瘤,其中半数病人在作出诊断时已转移至肝脏或周围淋巴结中,也有的可转移至肺、胃或纵隔。而大多数神经源性血管活性肠肽瘤为良性,恶性者仅占10%。应该注意的是胰岛细胞增生也会有VIP升高,出现症状,但并无肿瘤存在。

    ●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严重水泻、低血钾和低(或无)胃酸三联征,叫做水泻低钾低胃酸综合征。因其酷似霍乱弧菌所致的腹泻,又叫胰霍乱。病人还会出现高血钙(约半数以上)、手足搐搦(与低血镁有关)、高血糖或糖耐量减低、脸部潮红、皮肤荨麻疹、低血压、严重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心力衰竭或尿毒症,以及精神失常或昏睡等症。
, 百拇医药
    ●消化道出血可能与肝脏转移瘤导致门脉高压或肾功衰竭尿毒症或晚期凝血障碍有关。在多器官处于衰竭的基础上,并发消化道出血,当然会成为死亡的直接原因。

    ●治疗应在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后作肿瘤切除,病情严重者,在术前宜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减轻腹泻。良性肿瘤术后预后良好,恶性肿瘤约有半数可手术根治,有转移者可用化学疗法。但没有特效药。

    人们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对待特殊的病症绝不可轻易放过,应尽早就医,一查到底。越是罕见的病,可能越是要命的病。即便是恶性肿瘤,早期诊断,或许能得到手术根治。无情的病魔过早地夺去了王选的生命,让活着的人保重健康,继续逝者的伟业!

    此VIP非彼VIP

    通常说的VIP是“Very important person”的缩写,是贵宾,大人物的意思。这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电子邮件在美国很流行,人们没事就发一封快捷简单便宜的邮件向朋友问候,一个人在发送邮件的时候不想让其他人知道邮件的内容所以就把邮件标名为“Very important person”。后来VIP这个词被沿用到现在。另外,在网中VIP还有交费(非免费)用户的意思。

    而在王选院士死因中出现的VIP是一个医学术语,是英文“Vasoactive Intestinal Polypeptide”的开头字母缩写,是“血管活性肠肽”的意思。而VIPoma就是血管活性肠肽瘤的意思。 ——编 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