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004
春季 皮肤问题多发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9
     春季是敏感皮肤的问题多发期,加之北方的气候比较干燥,空气湿润度差,这让很多人为护肤而感到苦恼。那么,敏感皮肤在春季应该如何护理呢?在选择护肤品的时候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避免过度清洁皮肤 减少角质处理

    有研究表明,敏感皮肤不宜去除角质。这是因为,角质薄和角质损伤是造成敏感的主要原因,因而保养的首要原则就是维护角质不受伤。由于皮肤较薄和容易对外来物产生敏感的缘故,过度用力地按摩及粗大的磨砂粒子会对敏感皮肤造成伤害。如果实在需要去除角质,可选用性质较温和的去死皮膏,两星期进行一次处理就足够了。

    选择护肤品注意事项:要谨慎使用去死皮的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最好先去美容院做一个皮肤测试,专业美容师会根据你的皮肤状况告诉你去死皮的频率,不可频繁使用。撕拉式面膜和干后搓掉的去死皮产品都不推荐使用,这种方式非常容易损伤脆弱的敏感皮肤。

, 百拇医药     日常的清洁工作要适度

    很多敏感皮肤的女孩子觉得自己皮肤比较油或者鼻子有黑头,于是用清洁力比较强的洗面奶,效果却往往适得其反。这些产品往往过度刺激皮脂分泌,造成油性皮肤的假象,另一方面可能引起长期的敏感反应,如红血丝或者红色的斑斑点点,影响皮肤美观。

    选择护肤品注意事项:春季洁肤可选用爽而滑的洁面水和较清爽的洁面霜。深层清洁的洗面奶和洁面乳最好不要使用。

    帮助皮肤锁定水分

    敏感性肌肤浅薄的角质层常常不能保持住足够的水分,无论是在夏天的冷气房中,或是在冬天干燥的气候中,具有这种肤质的人,会比一般人更敏锐地感觉到皮肤缺水、干燥,因而日常保养中加强保湿非常重要。尤其是到了春季,北方的空气干燥,保湿就成为敏感皮肤人群每天都需要关注的话题。

    除使用含保湿成分的化妆水、护肤品外,还应定期做保湿面膜。季节更替时,也需要留心更换不适用的基础保养品。饮食上注意多吃新鲜的时蔬水果,并配食绿豆汤、猪血汤、海带汤、黑木耳汤等。
, 百拇医药
    选择护肤品注意事项:很多保湿护肤产品都有芬芳的气味。事实上,这样的产品会让过敏情况加重。过敏皮肤可能对硬水产生反应,不妨使用含有舒缓因子的喷雾来护理皮肤。

    过度滋养有害无益

    敏感皮肤如果护理不当,皮肤状况会比较糟糕。这种情况下就会特别寄希望于找到特效护肤品,立竿见影地改善皮肤,但结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敏感性皮肤还不能过分滋养。这是因为现代的化妆保养品,强调的是高效性,因此要求其活性成分必须能够透过皮肤,作用到皮肤深层才能产生高效果。

    对于敏感性肌肤而言,高浓度、好效果就是高风险、高敏感。要尽量减少对敏感性皮肤的刺激。皮肤一旦出现干燥、脱屑或发红状况时,说明皮肤健康状况已亮起红灯。要让皮肤尽快复原,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刺激,不过度受风吹、日晒,不吃刺激性食物,然后再使用低敏系列产品,在降低伤害后,说不定皮肤会自行恢复健康。

    选择护肤品注意事项:不要跟风购买护肤品,适合一般肤质的未必适合敏感皮肤。不要盲目相信专柜小姐和美容院,如果她们不能根据你的皮肤状况推荐就不要随便购买。

    .(选自《京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