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9期
编号:10940387
减肥: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9期
减肥: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

     美国一项为期两年的研究显示,对于超重或肥胖者,用选择性大麻素受体拮抗剂——利莫那班,1年后可使体重减轻,服用20 mg/d还可改善心血管病代谢危险因素。(JAMA 2006,294:761)

    美国纽约市St. Luke's-Roosevelt医院Pi-Sunyer和同事进行的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于2001年至2004年共纳入3045例肥胖(BMI≥30)或超重者(BMI≥27)者。病人随机接受安慰剂、利莫那班5 mg或20 mg,1年;同时参试者减少热量摄入(大约600卡/日),并增加运动量。

    1年时,安慰剂组、利莫那班5 mg组、20 mg组完成试验者分别有51%、51%和55%。意向分析显示,1年后体重至少减轻5%者的比例,在利莫那班20 mg组、5 mg组和安慰剂组分别为48.6%、26.1%和20%。

    1年时,利莫那班5 mg组和20 mg组部分病人随机改用安慰剂,部分继续用利莫那班。结果,继续用利莫那班20 mg者维持体重比基线时减少平均7.4 kg;而改用安慰剂者,大部分体重恢复同前。在2年间, 5 mg组参试者的体重与安慰剂组无显著差异。利莫那班耐受性较好,主要不良反应是恶心。

    研究者说,上述资料提示,利莫那班是一种很好的、控制多重心血管病代谢危险因素的无创方法。但该研究的局限性为退出率高,远期效果尚待进一步研究。

    评论 美国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Simons-Morton医师说,需要分析那些未纳入分析的资料,既然大部分研究显示,参试者体重减轻在早期,随着时间推移通常体重又恢复,这在目前的分析中未被考虑进去,容易发生偏倚,这可能产生不正确的结果。他指出,荟萃分析表明,生活方式干预对于减轻体重大于药物减肥的效果。因此,目前药物减肥应被限制。(豫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