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951932
“气”的现代科学含义探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0期
     “气”是生命物质的活力,物质的活力是指对自组织系统达成自稳态(有序)有贡献的物质运动状态或构成成分。阴阳二气则是物质运动状态或构成成分对自组织系统最佳有序状态的正负偏离,但这种偏离有一定的阈值。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气,具有明显的哲学本体论意义,古人把气看成是万物协调运转的基础,具有物质的属性。但它与原子、电子、夸克等物质实体不一样。气分阴阳,是阴阳二气的相互竞争、相互协同、相互转化决定了世间万事万物的发生、发展与演化,而原子、电子、夸克只承担构成“物体”的“真身”这一责任。

    精为物质,精是气之母,有精才有气,气行通畅,人体健康,万物协调。气对于生命机体则是生命的活力。人体健康、万物协调,都是对一个系统而言的。对一个自组织系统,物质的活力是指对自组织系统达成自稳定状态(有序)是否有贡献的物质运动状态或物质成分自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