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专家评论
编号:10951964
警惕“平价医院”的招牌成粉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00期
     本报记者

    自从今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提出了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平价医院的要求之后,“平价医院”一词既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了人们街头巷议的话题。平价医院的目的是给低收入人群提供基本的医疗需求,解决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是,平价医院的招牌是可以随便挂的吗?

    据记者了解,一两年前的时候,北京市就有几家民营医院提出了平价的概念,但是反映不一。目前平价医院还是一种尝试,就算是被媒体追捧的“北京市第一家平价医院——上地医院”也曾公开表示过“我们不是平价医院”,真正的平价医院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至今还是一个尚属于理论层面的问题,完全意义上的政府拨款、收支两条线还有待进一步实践探索。目前,各地的“平价医院”、“惠民医院”也都是在进行着各种探索和尝试,比如,有的医院对特困低收入人群减免费用,有的开设独立平价病区等等。

    “平价医院”可以有多种尝试,但是如果这张招牌被滥用,消费者又难以识别,岂不是造成误导?

    近一两年来,在北京乘坐公交车的人们可能都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公交车的座椅背后充斥着大量医疗信息,名目繁多的医疗广告闯入了人们的视线。最近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看到,公交车座椅背后上刊登着北京中仁中医医院的广告信息,座椅右上角写着“平价医院”4个字。同是这家北京中仁中医医院,在北京市工商局2005年8月份公布的一份涉嫌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名单中位列其中;同时在2005年北京市工商局开展的户外违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中,检查出的存在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的医院中也“榜上有名”。

    记者拨通该医院电话,询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平价医院,现在正在实行手术费用优惠10%的活动,到3月10号就截止了。既然是平价医院,为什么还有活动截止一说,又不是商场打折促销。且不说这家医院到底是否真的平价,单就其发布涉嫌违法医疗广告一事,就是消费者就医时应该警惕的,那么一些消费者会不会冲着“平价”的招牌前往呢?

    今年2月份,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深入开展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行为。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移送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决不姑息纵容。

    平价医院虽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违法医疗机构也打上这块招牌,那“平价”岂不是成为掩人耳目的一种粉饰了吗?, 百拇医药(厉秀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