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175
把民意带到“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9
把民意带到“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孙学明

     3月4日,晴。

    到北京已经两天了。和温暖湿润的昆明相比,这里的气候有些干燥,但依稀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今年“两会”期间,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依然是药价高、看病贵。

    看病贵的呼声,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既涸?br>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又要协调药品方面的诸多矛盾。由于体制原因,许多老百姓把药价高、看病贵的“账”挂到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头上,我真是忧心如焚,干着急。

    为了履行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在来京开会之前,在平时调研的基础上,我又专门邀请了医药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各单位,到鸿翔药业,就药价虚高问题专门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

    那天是2月18日,周六,邀请的云南白药集团、盘龙云海药业、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鸿翔药业、健之佳药业以及省中医医院、省中医医院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商讨从哪些方面能根治药价虚高。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药品定价。大家认为,一定要组织对药品生产成本业务精通的专家核定价格,要兼顾到工厂的生产成本,流通的利润空间,医疗的成本费用以及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制定合理的价格。其次是医疗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要实行“三个分离”——营利与非营利医疗机构分离、医药分离、医疗机构管办分离等综合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最后是医保控制。本着谁埋单、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让社保机构充分履行职能,行使对药品、医疗器械在消费环节的支配权,采取得力措施,有效控制医保费用和药品价格,把老百姓的救命钱花在刀刃上,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

    另外,有一个被忽视的问题就是成本管理。医疗机构药品浪费情况比较突出,也是医疗机构成本增加的一个因素,这些成本最终转嫁到患者头上。为了加强管理,降低损耗,要尽快规范医疗机构药房管理,减少成本,降低药价。

    座谈会结束后,为了反映民情,集中民意,我把平日的调研内容和大家的意见整理出来,抓紧时间草拟了《关于遏制药品虚高定价的建议》,带到“两会”上。

    3月2日到北京后,许多代表都非常关注药价虚高的问题,有20位代表在建议上签字、附议,期待这一关系民生的问题能够引起人大的高度重视。

    图为2月18日孙学明代表(左二)召开座谈会,听取根治看病贵药价高的意见。

    本报记者 王晓冬 摄

    代表手记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