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9167
保健酒眼光决定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9
     保健酒,一个古老但现在也没有形成规模的产业。一年兴起一个品牌,一年倒下一个品牌,是这个行业的生存写照。

    ■保健酒的困惑

    口味亟待改进。保健酒,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酒。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保健酒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同时,消费者对保健酒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壳埃=【评嗖返目谖妒亲璋涫谐⊥乒愕囊桓霾豢珊鍪?br>的因素。大多数消费者不太适应保健酒的口感和味道,而且保健酒的口味也不适合聚饮,难以适应人们欢聚的气氛。

    保健功能模糊。保健功能模糊也是保健酒行业的一大弊病。不少企业为了扩大产品的销路,把保健酒的保健功能定位很广,而且在传播上夸大其词,强调产品的药用效果,甚至宣称百病皆治。正是这种夸大宣传,严重影响了整个保健酒行业的发展。

    产品定位不清。保健酒的诉求卖点应该是具有明显针对性的保健产品还是能够带来饮用乐趣的酒类产品?几乎所有的保健酒都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于是整个保健酒行业陷入了既不是保健类产品又不是酒类产品的尴尬境地。资料显示,大约有80%的保健酒诉求功能相似,其中壮阳、益寿、抗免疫、抗疲劳的诉求点就占80%左右。因此,保健酒企业要想有所突破,首先要对产品进行准确定位,明确产品是一般意义上的保健产品,还是属于酒的范畴;其次,要突出产品的个性,而不只是壮阳益寿,在给消费者提供喝酒乐趣的同时,还能起到保健作用。
, 百拇医药
    市场缺乏细分。目前,80%以上的保健酒将目标消费者定位为中老年人,这部分消费者购买保健酒主要是家庭饮用,消费量较少。保健酒消费人群的普遍特征为中老年人、工作压力大、有微弱病状、经济状况良好、保健意识较强等。其实,保健酒强调的是营养保健,给喝酒的人补营养、保健康,是补身而不是祛病。从这个角度来说,保健酒还有很大的细分市场空间。

    竞争需要加温。有竞争的市场才会有活力。目前国内整个保健酒市场不温不火,缺少竞争,只有几个品牌比较活跃。从整个市场状况来看,需要更多的保健酒企业来引导消费观念,共同培育市场,以便形成成熟的保健酒消费市场。

    ■需要前瞻性眼光

    中国保健酒行业继承了太多保健品营销的弊端,夸大功效,广告轰炸,急功近利。其实,保健酒属于露酒范畴,可供开发产品的空间非常大,企业可以适当拓宽产品线结构,走差异化产品、差异化营销之路。市场上已经有成功的例子,如“椰岛鹿龟酒”以亲情化、感性化与其他产品的功能概念区别开来,“宁夏枸杞红”则以其独特的产品差异“枸杞”作为突破口,顺利切入市场。
, http://www.100md.com
    走出重产品、轻品牌误区。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茅台、五粮液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品牌。而保健酒的消费者同样也是酒文化的认同者,习惯了一种产品后会忠诚地保持下去。但目前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养生酒”、“鹿龟酒”、“枸杞酒”等,让人眼花缭乱,实在分不清哪个产品是什么品牌。保健酒企业应该尽快从只注重产品而不重视品牌的误区中走出来,保健酒行业目前尚无领导品牌,这对于有长远眼光的企业来说就是机遇。

    借助现代技术开发出适当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当前市场上大部分保健酒都是依据中医“药酒秘方”配制而成的。虽然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大部分是好的,但并不一定完全适合现代人的需求。企业应该充分借助现代生物技术,去研究开发更符合当今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仅要从产品的口感、色泽、瓶型、标签、外盒上满足消费者的感官愉悦,还要从人体饮用后可汲取的有效成分上提升产品功能。同时还要针对消费人群的细分进行产品细分,推陈出新,为各类消费群体研发出适应其需求或潜在需求的分众产品。此外,在产品的配方、酒基、提取、勾兑、稳定性等方面要突出产品的特色,以稳定的质量培育品牌。
, 百拇医药
    人性化人情味诉求是抓住消费者的法宝。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延展和细分,服务成为顾客信任的基石。保健酒企业如能推出保姆式服务、零距离服务,则能吸引人气,拉动购买。同时突出服务的灵活性,比如延长营业时间、送货上门、积分优惠、空瓶换礼品等活动,就能与同类竞品形成差异。在众多的同质化产品中,服务是推广的最大卖点,保健酒企业要跟踪顾客的需求变化,通过“专家+专卖+专柜”的方式,强调产品的科技领先,品质优越,不断打造品牌的兴奋点,这样才能维系现有顾客,增加新顾客。除了原有渠道外,还应该把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通过一对一的互动让消费者感受到专业化的服务。

    据保健品营销策划机构蓝哥智洋团队分析指出,中国保健酒市场目前已形成龙虎酒、茅台不老酒、劲酒、椰岛鹿龟酒、张裕三鞭酒、致中和“六雄”争霸的局面,这些知名品牌占据了保健酒市场大约70%的市场份额,整个行业市场尚处于发育期。并且,目前中国白酒行业的前十名都已经上马了保健酒项目或红酒项目,这说明大家都看好保健酒的未来。谁把握了先机,谁就能成为具有领导力和号召力的全国性品牌。

    文/于斐 丁燕燕, http://www.100md.com(于斐;丁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