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959178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在国内首次推出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9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封兴华教授等,经过6年的刻苦攻关,在完成的“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技术的临床研究”课题中,在国内首次推出一套科学完整的“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新技术。该研究课题不久前荣获2005年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

    先天性腭裂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每年约有3万~4万唇腭裂患儿出生。由于其腭部裂开,造成口鼻、腭咽、吸吮及语音等功能障碍,严重影响幼儿健康成长。目前,国外对腭裂的治疗已采用先进的以各学科组成的“治疗单元序贯法”。为探讨一种既适应我国国情,又可与世界腭裂先进治疗手段接轨的新方法,自1999年开始,封兴华带领课题组坚持自主创新的研究思路,在国内首次提出涉及手术外科、耳鼻喉科以及计算机技术、语音训练和心理检测等多学科的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技术,并从动物实验成功地转入到了临床应用。

    据专家介绍,该成果具有多项创新点:在国内首次应用自行研制的圆筒形取骨器,行小切口(1.2厘米)取自体髂骨修复牙槽突裂,并应用正颌外科技术及牵张成骨技术修复牙槽突裂和颅面畸形,从而减少了髂骨术区创面,避免了传统术式带来的疤痕挛缩、牙弓形态改变及骨框架不协调等功能障碍,实现了“以再生组织修复取代组织移植”这一国际新理念;应用高新技术研制开发成功腭咽图像采集分析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适时采集患者腭咽闭合类型、闭合程度等情况,为术后患者功能恢复提供了依据;首次建立腭裂患者元音振峰三维声学模型,对腭裂患者的辅音进行频谱特点分析,为指导患者的语音训练提供科学数据;首次提出科学完整的“按照语音病理类型分类的语音矫治计划”,对腭裂患者的整体治疗及实现我国腭裂治疗模式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他们应用该技术治疗腭裂患者174(男103,女71)例,优良率达90.0%,其中33例接受语音正规训练治疗后,其平均语音清晰度由训练前的30.7%提高到训练后的78.1%。目前,该成果已经军内外多家医院100多例患者治疗应用,均取得了饬菩А?br>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