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533
为何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0日 长江日报
     一位血糖偏高的病人,医生让他进一步做一个OGTT试验以确诊有否糖尿病(DM)或是否处于糖耐量异常(IGT为DM前期)阶段,不想患者不满地说:我血糖本来就有点高了,你还让我吃糖,拿我做什么OGTT试验。

    OGTT是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英文缩写,常用于可疑糖尿病人和糖耐量异常病人的诊断与鉴别。

    正常人和糖尿病人服用同样规定的葡萄糖后,血糖在短期内均会升高,但正常人在经过一定时间后,由于人体胰岛素作用,使葡萄糖合成糖原或转化成其他物质储存在体内,血糖即恢复正常空腹水平。而体内分泌胰岛素不足的异常者则这一过程转化障碍或不够完全,过多葡萄糖就会堆积在血液中,使血糖难以下降。

    临床做OGTT试验可以发现那些糖耐量异常的人,提示这些人已处于糖尿病自然病程启动的极早期,若在此时就得到干预治疗,可使这一异常逆转,不至于发展成糖尿病。

    遗憾的是不少人不了解这些情况,造成糖尿病发病晚,难治性增大。

    做此项试验时,受试者在服用葡萄糖水后,从饮第一口糖水开始计时,分别于30分钟、60分钟、120分钟和180分钟抽取静脉血查血糖,以观察给糖前后血糖水平变化。做检查时要注意:

    1、应由专科医生排除当时是否有各种应激情况;

    2、停用可能影响血糖的药物;

    3、近2—3天,每天进食糖量不能过量也不过少;

    4、检查前晚上8点不再进食,但可少许饮水;

    5、血糖过高应在医生指导下改口服葡萄糖为一个无甜味的馒头。

    来源:长江日报,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孙苏欣(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