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1020448
食道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2日
     食道癌(食管癌)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男女发病率之比3:1。引起食管癌的病因尚不明了,但饮食所致的慢性刺激(如长期饮烈性酒和强型刺激性食品)、进食过快、过热、过粗、慢性口腔炎症、口腔内化脓性病变、食管的某些疾病(如缺铁性假膜性食管炎、食管粘膜白斑病、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等均可能为本病的发病因素。

    [流行病学] 食管癌以食管中段最为多见(占57.2%),下段次之(占29.6%),上段最少(占13%)。食管癌的发病率受地区的影响较大,例如河南省林县发病率高达100/10万以上,而山东烟台仅0.3/10万。在我国食管癌有一些高发区,如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区(林县、磁县、阳城县)、秦岭东部山区(丹风县、嵩县)、大别山区(演县、麻城县)、四川北部的盐亭、广东的汕头、福建的南安县、苏北的扬中县、新疆的托里县等。

    [病因] 食管癌的确切病因不明。据专家研究发现,环境和某些致癌物质是重要的致病因素。

    1. 酒精和烟草的作用

    酒精是食管肿瘤的诸多致病因素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食管肿瘤发生的危险性与每日酒精、烟草消费的量呈正比,而嗜烟又嗜酒者的发病危险性比单纯嗜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

    2. 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

    现已知有近30种亚硝胺能诱发动物肿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