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47860
高压电击致眼损伤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高压电击可以引起眼部损伤,电击性白内障是电击伤后最常见的一种眼部并发症,常发生在伤后2~8个月[1]。本文将报告2例高压电击引起的眼部损伤的病例,1例为高压电击引起双眼电击性白内障,另1例为高压电击后视网膜、脉络膜萎缩。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10岁,高压电击伤9个月,双眼视力明显下降3个月。9个月前玩耍时不慎被高压电流击中,被推出约6~7m远。电流自左侧额部进入体内,从左侧小腿中部穿出。受伤当时自用手护住双眼,头面部、双手、左小腿中部皮肤烧伤,短暂昏迷,后经当地医院行植皮等治疗,面部、双手及小腿皮肤痊愈,遗留瘢痕,伤后当时视力无明显下降,3个月余前始发现视物明显模糊,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白内障”,建议行手术治疗。入院检查:左额部可见条索状瘢痕,长约12cm。左小腿中部可见不规则形状瘢痕,约5cm×4cm大小,双手背皮肤不规则浅层瘢痕,微红。眼科检查:视力:右眼手动/20cm,左眼0.08。双眼睑无畸形,眼球活动好,泪道冲洗通畅,双角膜透明,前房正常深浅,房水清,双瞳孔圆,对光反应灵敏,右眼晶状体完全浑浊,左眼晶状体前极后囊中央浑浊,前囊下可见“珍珠样”空泡状浑浊,右眼底不能窥入,左眼底隐约可见视盘,边界清楚。眼压:右14mmHg,左16mmHg(1mmHg=0.133kPa)。诊断:双眼电击性白内障。入院后先后在全麻下行双眼白内障囊外摘除+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右眼术中行后囊切开,左眼术后1周行激光后囊切开术,以防止后发障的发生。术后视力:右眼1.2,左眼1.2,双眼眼底未见明显异常。

    例2:患者,男,45岁,因“双眼异物感”于我科就诊,眼科检查:视力双眼0.8,角膜透明,角膜后沉着(-),晶状体皮质密度增高。左眼鼻侧后极部及中周部视网膜脉络膜色素转移,大片萎缩,视盘及颞侧视网膜脉络膜(黄斑)未受累。右眼底检查未见异常。追问病史,患者30年前曾受高压电击伤,但未有明显不适症状。

    2 讨论

    高压电击可产生广泛的组织损害和坏死,特别在电流进入和穿出的部位及电流经过身体的通道部位。如果电流经头部进入,很容易引起眼部损伤。高压电击引起的眼部损伤包括电击性白内障、眼睑畸形或缺损、角膜烧伤、视网膜和视神经的损伤等。其中最常见的为电击性白内障和眼睑损伤,据报道[2]电击伤引起白内障的几率为0.7%~8%,可能与电压大小和电流持续时间、接触点与眼部的距离、接触面积、电流作用方向等有关。能引起白内障形成的电压强度范围是220~80000V,Ferreiro等[3]报道高的电压并不意味着损害的严重度大,可能电流接触时间的长短与电流的大小才是主要的决定因素,但这很难量化,因为大多数具体接触时间很难获知,大多数接触时间很短,因为他们很快被推离电源。但电刺激治疗却并不引起白内障形成,原因至今未明。

    因为电击伤经常危及患者生命,有的患者眼部症状经常在事故后一段时间方被发现。仅晶状体受累而其他眼部结构未受影响的情况极为少见[4]。白内障可能在操作当时发生,或者推迟一段时间,一般潜伏期为1~8个月,但也有潜伏期为11年的报道[5]。一般雷电击伤引起双眼白内障,电击伤后白内障形成常为单眼的,或有双眼先后发生,与接触点距离晶状体的远近有关,双眼发生的间隔时间为3周~2年。电击伤后晶状体早期改变为前囊下细小的空泡变性,与晶状体纤维的结构无明显的关系,几周到几个月后,空泡变性逐渐被浑浊的薄片状混合物取代并影响视力。临床上一般的电击性白内障77%~82%发展到成熟期而需要手术治疗,偶尔有白内障静止约2年不发展的[6]。

    有关电击性白内障的病理发生机制存在多种不同的观点。有学者认为可能由于晶状体囊通透性降低,或电流直接引起晶状体细胞的蛋白凝固,睫状肌有力收缩引起机械性操作,或由于虹膜炎和血液循环障碍造成晶状体营养障碍而形成白内障,另外,紫外线和红外线也是引起电击性白内障的可能因素。

    电击性白内障发展至成熟时期时视力明显下降,需要行手术治疗,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是较为合适的术式,在年幼患者由于晶状体皮质浑浊,而核较软,不必用超声乳化,仅用I/A注吸系统便可将浑浊的晶状体完全吸出。病例1在植入后房型人工晶体后并行后囊划开和激光后囊切开,可以预防后发障的发生,术后视力恢复较好。但是否有远期的视网膜或视神经的改变有待临床随诊。

    电击伤引起的其他眼部表现有眼睑损伤、视神经和视网膜损伤等。轻度损伤可致视功能改变,如畏光、色觉、调节和瞳孔功能异常;更严重的损伤可致永久性的视野缺损[7],中心暗点,ERG不可逆的b波改变。最严重的病例可致双眼盲。本文例2介绍了1例电击伤后视网膜脉络膜大片状萎缩斑,因病变未累及黄斑,中心视力并不受影响。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620.

    2 Reddy SC.Electrical cataract: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Eur J Ophthalmol,1999,9(2):134-138.

    3 Ferreiro I,Melendez J,Regalado J,et al.Factors influencing the sequelae of high tension electrical injuries.Burns,1998,24(7):653.

    4 Raina UK,Tuli D.Bilateral electrical cataract.Br J Ophthalmol,1999,83:1091.

    5 Skoog T.Electrical injuries.J Trauma,1970,(10):816-830.

    6 Duke Elder S,Mac Faul PA.System of Ophthalmology,Vol 15.London:Henry Kimpton,1972,813-835.

    7 Gans M,Glasr JS.Homonymous hemianopia following electrical injury.J Clin Neuro-Ophthalmol,1986,6:218-223.

    (编辑:商 洁)

    作者单位: 132300 吉林磐石,磐石市医院, http://www.100md.com(臧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