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47868
羊狂蝇致人眼结膜蝇蛆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6岁,学生。因“左眼疼痛、灼热、异物感,伴流泪3h”来院就诊。患者下午在学校操场上曾被飞虫撞击左眼,撞后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左眼,不久后左眼开始疼痛难忍、流泪,遂来院就诊。眼科检查:左眼睑轻微红肿,睑结膜充血较重,球结膜水肿,角膜轻度水肿,结膜囊内数个细小黑点。用1%丁卡因表面麻醉左眼后,在裂隙灯下可见结膜囊内十余条线形小虫,身体透明,头部为黑色,在结膜上爬行。用眼科显微手术镊将小虫逐一取出,未见其他异物存留,给予氯霉素滴眼液冲洗结膜囊,并涂洁霉素眼膏,包扎患眼。2天后复查:患眼睑结膜充血,角膜透明。嘱点用抗生素滴眼液,5天后复诊,患者无不适感觉,患眼症状消失。

     2 讨论

    羊狂蝇,双翅目狂蝇科一种。雌蝇受精后,待体内幼虫发育,在晴朗天气下,飞行迅速,寻找寄生场所。多产卵于羊鼻孔或周围。飞行时撞击人眼瞬间产卵,蝇蛆寄生于眼部,即为眼蝇蛆病。幼虫在人体内一般不生长发育,但虫体在结膜囊或角膜面爬行,可引起患眼疼痛,易致结膜水肿、角膜炎。因幼虫在结膜囊内爬行速度极快,肉眼不易发觉,故有类似病史患者就诊时应在裂隙灯下仔细检查角膜表面及结膜囊,以免漏诊、误诊,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人眼蝇蛆病较易处理,以表面麻醉药点眼麻痹虫体,待其口钩失去吸附能力后,用镊子或棉签取出虫体,用抗生素眼水点眼即可,还应注意随访,以防虫体残留。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52600 山东临清,临清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千,侯广臣,张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