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48510
空气微生物学的国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6期
空气微生物学,,空气微生物学;综述文献,1空气微生物学方法学,技术学的研究,2广泛开展的空气微生物学研究,3中国空气微生物学研究成果的初步统计,4中国空气微生物学研究
     【摘要】 本文就近年来中国空气微生物学研究的方法与技术、范围与领域、成果的分析与统计及以后的发展趋势作一述评,并期盼有更丰硕的成果跻身于世界前列。

    【关键词】 空气微生物学;综述文献

    Progression on air-borne microbes in China

    CHEN Hao-wen,CHEN Yang.

    1.First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Qingdao 266061,China;2.Weihai Branch Campus of Shandong University,Weihai 264209,China

    【Abstract】 The research history of air microbiology in the world has longer than140years.In China,it has been getting a great advance from1980s.This paper reviews its methodology and technology,scope and field,analysis and statistics of achievement,and developmental trend in future.

    【Key words】 Air microbiology;Review literature(Chin J Dis Control Prev2005,9(6):627-629)

    空气微生物学,即研究空气环境中微生物的科学。1861年巴斯德首次获取空气微生物,1881年柯赫用固体法(平皿暴露)首采空气微生物。迄今的143年间空气微生物学发生了巨大变化,除了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外,还与国防及国民经济密切相关,须运用各种手段、仪器设施进行操作、调研,因而现代空气微生物学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和成果。

    1 空气微生物学方法学/技术学的研究

    1.1 采样介质

    空气微生物的采样介质主要是指能捕获并让空气微生物生存且可作进一步研究的物质。严格地讲,此介质必须是性能稳定、尽可能不干扰原生态、在不同环境中具有相当粘性、无毒、水溶且不易干燥的物质。不同类群的微生物对介质的要求不尽相同,因而有通用和特定使用之分。比如采集空气病毒的介质原则上不同于其他微生物。目前广泛应用的采样介质有硅酮类、糖类和蛋白类等8大类,病毒介质则更专一,解放军302医院发明了采病毒的首选介质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