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50070
浅谈青光眼滤过性手术巩膜瓣层间的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小梁切除,1巩膜瓣下药物贴敷法,2巩膜瓣下注射药物法,3巩膜瓣下巩膜条的应用,4其他,5讨论,【参考文献】
     传统的小梁切除术是治疗青光眼的基本手术方式,并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常规小梁切除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尤其因滤过道瘢痕粘连,使滤过手术失败的问题成为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临床医生想出了许多方法应用于临床手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现就各种手术方式进行探讨,去弊存益,提高手术成功率,以有利于解除病人痛苦。

    1 巩膜瓣下药物贴敷法

    1.1 常用药物 5-氟尿嘧啶(5-FU)、丝裂霉素C(MMC)、红比霉素等。5-FU和MMC是抗代谢药物,作用为能有效地抑制成纤维细胞的增生和移行。红比霉素为一种抗癌抗生素,为周期性非特异性药物,能嵌入DNA稳定结合,抑制DNA依赖性RNA多聚酶,妨碍转录过程,影响DNA合成[1]。

    1.2 手术方法 常规小梁切除术做好巩膜瓣后,用相应大小的棉片浸用25mg/L 5-FU、0.2mg/ml MMC、200μg/ml红比霉素放置于巩膜床与巩膜瓣之间,分别为4min、5min、5min,部分病例红比霉素每分钟换一次浸药棉片,共5次。去除棉片后,用大量生理盐水或平衡盐溶液充分冲洗,然后进行下一步常规手术。

     2 巩膜瓣下注射药物法

    2.1 常用药物 2%甲基纤维素(MC)和透明质酸钠凝胶。它们的特点是无色、透明、均匀的凝胶状液体,具有高度黏弹性、良好的物理切变性及生物相容性,且无菌、无致热原、无刺激及过敏反应,还具有润滑、阻隔、渗透、支撑等作用。

    2.2 手术方法 常规小梁切除术缝合巩膜瓣后,以钝性针头于巩膜瓣下注入适量2%甲基纤维素或透明质酸钠,在直视下见甲基纤维素或透明质酸钠颗粒缓慢进入周切孔附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