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080
超声诊断胎儿脑脊膜膨出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6岁。孕1产0,现妊娠24周,来我院进行胎儿常规检查。超声所见:胎儿头取枕横位,双顶径5.5cm,在胎儿颅骨脑中线部位(枕部),膨出一直径约2.2cm壁稍厚的囊性包块,内含液性暗区,该处骨质缺损2.0cm(图1)。胎儿脊柱、四肢正常,胎心搏动正常,胸腹结构正常。羊水量明显增多,最大深度10cm。胎盘位于子宫右侧壁,厚约2.8cm,成熟度0级。胎儿脐动脉血流频谱S/D为4.1,RI 0.75。提示:(1)宫内单活胎,中孕;(2)先天性胎儿畸形(脑膜膨出);(3)羊水过多。孕妇要求终止妊娠。在我院妇产科行引产术,引产后证实与超声诊断相符。

     2 讨论

    胎儿脑脊膜膨出为胎儿先天性神经管闭合不全畸形,是胚胎期中缝闭合不全,造成颅骨中缝某段缺损,缺损处往往出现脑膜膨出或脊膜膨出,呈囊性包块,外有包膜,内含脑积液,有时有部分脑组织、脊髓组织膨出。此种畸形多发生在胚胎发育的第3~4周,原因不清。其超声特征:胎儿脑中线有一囊性包块膨出,该处骨质缺损,囊肿外包绕囊壁,有时较厚含皮肤。超声检查一般在孕17~18周可查出。临床上除可能有20%~30%合并羊水过多外,大多无其他临床表现。在鉴别诊断上,脑膜膨出容易与囊状淋巴管瘤相混淆,但囊状淋巴管瘤时,骨质无缺损,颅骨是完整的。本例属于比较典型的脑膜膨出,又具备有上述特征,因此容易诊断。对于不典型病例,超声医师应进行多方位、多切面的仔细扫查,方能为临床终止妊娠提供可靠的依据;在优生学方面,超声检查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图1 胎儿脑脊膜膨出B超所见(略)

    (编辑:周 蕊)

    作者单位: 635300 四川邻水,邻水县人民医院B超室, http://www.100md.com(李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