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950061
适应教学改革,提高眼科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硕士研究生,,眼科;硕士研究生;教学改革,1基础课程学习阶段,提倡精华教育,2临床工作阶段,提倡基于问题的教学和案例教学,3科研工作阶段,提倡创新教育
     【摘要】 研究生教学体制改革已全面启动,如何适应研究生教学体制改革,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眼科硕士研究生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基础课程学习阶段、临床工作阶段以及科研工作阶段三方面探讨了适应教学改革,提高眼科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 眼科;硕士研究生;教学改革

    从2005年起,医学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启动,硕士研究生基础课程学习年限由1年缩短为6个月,而临床与科研阶段延长到2.5年。这对传统硕士研究生教学模式提出了一个挑战,将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眼科硕士研究生教学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培养出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更高素质的研究生,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1 基础课程学习阶段,提倡精华教育

    鉴于研究生学制改革主要缩减的是基础课程学习时间,这就要求导师为研究生选择的基础课程必须针对学科特点及发展需要,在更精短的时间内,使研究生对本学科基础领域形成一个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认识,为今后与学科实践密切结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就眼科而言,基础课程的设置应主要针对与眼科联系密切的科目,如眼部疾病的生理、病理知识,实验方法设计原则,眼部疾病模型建立方法,资料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原则及与眼科有交叉领域的学科如生化、电镜、分子生物学、人体解剖等。导师应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恰当地为研究生选择合适的基础课程。

    在这一过程中,应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促使其由本科时较初级的学习转变为研究生的高级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