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133
颈椎病的病理基础及影像学诊断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颈椎病,1病因,2病理,3影像学诊断,4小结
     颈椎病是中老年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是颈椎间盘、小关节、韧带、肌肉、筋膜等退行性变及慢性损伤,致脊髓、神经、血管等组织损害所产生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如头痛、头晕、颈肩痛、上肢疼痛、麻木及感觉障碍等。

     1 病因

    1.1 内因 先天性发育异常或结构畸形,椎管狭窄等(如颈椎隐裂、颈体融合、先天畸形等)。

    1.2 外因 颈部外伤(如:交通意外、运动性损伤等),慢性积累性损伤(如:睡眠的不良体位、工作的姿势不当、不适当的体育锻炼)。

    1.3 继发因素 骨与关节退行性变,椎间盘狭窄,髓核突出,关节功能紊乱使关节脱位或错位。韧带肥厚、皱折及骨赘形成使椎间孔变小,横突孔狭小扭曲,致脊髓、椎动脉神经受压或刺激而产生症状。

     2 病理

    颈椎病的病理变化,早期为颈椎间盘变性,髓核的含水量减少和纤维环的纤维肿胀、变粗,继而发生玻璃样变性,甚至破裂。颈椎间盘变性后,耐压性能及耐牵拉性能减低,当受到头颅的重力和头胸间肌肉牵拉力的作用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