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124
克罗恩病误诊为急性阑尾炎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克罗恩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克罗恩病(简称CD)是指因胃肠道局灶性、不对称性、全层(贯壁)性与肉芽肿性(偶尔出现)炎症,以及往往合并存在的全身性(肠外)并发症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及病理学改变[1]。因其发生部位以末端回肠与结肠为最常见[1],故初诊患者回盲部炎症急性发作时极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我院曾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3岁,学生,2002年11月18日第1次入院,以右下腹痛3天余前来我院就诊,现病史:患者于3天前起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下腹痛,呈间歇性胀痛,无放散及发热,渐加重,呈持续性胀痛,阵发加重,伴恶心,无呕吐,无腹泻,于当地医院静点抗生素症状无缓解。既往史:一切正常。查体:T 36.8℃,腹软,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无肌紧张,压痛以麦氏点为重,外阴及肛门未查。11月19日以急性阑尾炎实施手术治疗,手术记录:阑尾于结肠后位,长8cm,无明显肿胀,但附近盲肠壁充血、水肿,上附脓苔,根部结扎阑尾,距根0.5cm,切除阑尾。术后第2天,发现右侧阴囊皮肤约1.5cm×1.5cm溃疡。预请泌尿外科会诊并协助治疗,但家长未等会诊便要求急于出院。

    2003年1月9日,第2次入院。该患者再次以右下腹疼痛并高热前来就诊,体温最高达40.1℃。实验室检验: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均明显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