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50136
心肌梗死及梗死后心肌缺血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心肌梗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心肌梗死(简称为心梗)为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类型,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性坏死。其死亡率较高,对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降低其死亡率。现将我院1995年以来心肌梗死住院56例患者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在各期中改变,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6例心梗均为我院住院病例,诊断标准以心电图显示异常Q波,并有ST段抬高形成单项曲线,超声心动图有区域性回声异常及运动异常,血清心肌酶学明显增高等为诊断依据(无Q性或心内膜下心梗除外)。心梗分期以心电图改变为标准。超急性期,入院当时采集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急性期在入院24~72h采集。陈旧性心梗,在心梗后1~3年采集,心肌缺血在心梗后3年采集。

    1.2 心肌运动分级 超声心动图采用9个区域分法,心肌运动状态分为5级,即Ⅰ级运动正常(向心性一致性搏动),Ⅱ级缺血区域搏动减弱,Ⅲ级缺血区域运动缺失(无搏动),Ⅳ级矛盾运动,Ⅴ级运动增强。

    1.3 仪器与方法 采用美国AL-4800,Vivid 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