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140
腰疼、尿血是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河南省平顶山市光明路许先生:我哥哥最近经常在夜里右腰疼,像绞着一样。疼的时候还尿血,血量不是很多,疼一阵子过去了,就像常人一样。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好几次了,他认为是累的。请问是劳累造成的吗?如果不是,能是什么病呢?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科主任医师赵兴华认为,您哥哥出现腰痛、血尿的症状,应考虑是以下几种疾病。

    泌尿系结石:主要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和尿道结石共四种,其中肾结石的可能性较大,肾结石一般有两大基本症状:疼痛和血尿。有一半病人有间歇性发作的疼痛病史。疼痛有钝痛和绞痛的区别,一般在发作间歇期,有钝痛、酸胀不适、活动或劳累可使其加重;在急性发作期,多表现为剧烈的肾绞痛,常为突然发作的严重刀割样疼痛,可向下腹、会阴、腹股沟等部位放射,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出汗、恶心呕吐或尿少等,可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另一个症状为血尿,多在疼痛时伴有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另外还有发热的症状。一般可以通过B超、肾图、肾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等检查,得到确诊。

    疼痛发作时,可用药物治疗。根治,可行手术治疗。近年来,随着腔内泌尿外科的开展,可以用钬激光治疗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等,不开刀,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肾脏恶性肿瘤:多年来把血尿、疼痛、肿块称为“肾癌三连征”,70%的肾癌有血尿,表现为无痛性间歇发作的血尿。50%的病人有腰痛,多数为钝痛,当血块通过输尿管时,可引起肾绞痛。肿块可见1/3~1/4的患者,一般肿块表面光滑、质硬、无压痛,可随呼吸活动。

    通过B超、X线平片、静脉尿路造影和逆行肾盂造影、CT、核磁、膀胱镜等检查确诊。在治疗上要行手术根治。

    赵兴华擅长治疗:肾结石、前列腺疾病、尿路感染等泌尿系统常见病、疑难病。

    出诊时间:周四全天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N > 尿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