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1011150
高血压中的“另类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李先生,30岁左右。3年前突然感觉头疼头晕,辗转全国几所大中型医院,检查结果一致认为是高血压,但是无论怎样治疗,病情都不见好转。

    日前,他来到武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求治。因为30岁左右的人得高血压的情况并不多见,所以该院心内科刘惠亮主任亲自接诊,结果发现,这个病人上下肢脉压差很大,而且双下肢足背动脉摸不着搏动,这说明患者血压几乎集中在上半身。刘主任初步断定这是高血压病中的一种特殊情况———主动脉狭窄。经过主动脉造影检查,发现在病人降主动脉胸段确有一个狭窄区,且程度达到50%~60%。原来正是这个狭窄区导致了顽固的高血压。

    刘主任提醒说,为了早期发现“主动脉狭窄”这个隐藏在高血压中的另类杀手,如果您有高血压病史,一定要坚持经常监测血压,而且每次检查最好建议医生上下肢都要测量。年轻的朋友也不要掉以轻心,千万不要以为高血压只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

    (崔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