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211
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全国政协文艺界委员畅谈———

    女人天生就与“美丽”这个词结缘,但是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丽?有人说,1000个观众的心中,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对于美丽女人的认识,更是见仁见智,不一而足。3月7日,妇女节来临之际,健康时报记者来到“两会”的政协文艺组,在会议的休息时间,向与会的几位艺术家、作家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丽?李双江、张贤亮、潘虹、王馥荔、黄宏、冯巩、濮存昕、鲍国安等委员们畅所欲言。

    李双江:忘不了母亲的歌声

    著名军旅歌唱家李双江委员认为,自己的母亲最美丽。他说,没有母亲自己就不会成为歌唱家,自打记事起,他都是在母亲的歌声中入眠的,母亲的声音多情、温馨、好听。

    考大学的时候,母亲为李双江做了一身当时很流行的列宁装,买不起皮鞋,就连夜纳了一双千层底的布鞋。等到了音乐学院,李双江开始思念母亲,母亲的一举一动,很具体的、每个细节他都在回忆,但就是想不起她睡觉时的样子。想了很久才明白,自己睡着了,母亲还在忙着给儿女们纺线、缝衣。天不亮,母亲又是第一个起床,给大家生火做饭,所以自己从来没有见过睡觉时的妈妈……想到这里,李双江当时靠在学校的一棵大槐树上哭了很久。
, http://www.100md.com
    李双江说,自己的每一首新歌,母亲都是第一个听众。如果老人家说,土不土洋不洋的听不懂,那肯定要改。他记得给母亲演唱了《再见吧,妈妈》这首歌后,老母亲泪流满面地说:“儿啊,这支歌好听,就是后娘听了也会流泪的。”

    母亲80多岁以后,患上了老年痴呆,李双江只要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跟母亲说话、拉家常。

    李双江说,而今,母亲虽然已经离我而去,但我的心与母亲永远在一起。现在有了烦心的事情,想不开的时候,就到母亲的坟前,向老人家倾诉一番,就会感到轻松了很多。

    黄宏:女人是家庭的定盘星

    说起妻子,著名小品演员黄宏一脸深情:“有人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位伟大的女人。我不敢说自己是成功的男人,但是我爱人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她非常热爱我们这个家,让我感到温暖。她很知足,让我很踏实。她对我对这个家的爱渗透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如果天气预报明天要降温,第二天早上,我一定会在床头发现一件保暖内衣。我们家被子的薄厚分四种,我爱人根据不同季节及时更换。”
, 百拇医药
    “她不愿意抛头露面,不愿意上镜头,不愿意家庭这个港湾被人打扰。我认为,善良的女人更美丽。女人对生活的细致是最迷人的。女人是家庭的定盘星。”

    张贤亮:她塞给我一个面包

    著名作家张贤亮,在自己的小说《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里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善良女性形象。他给记者讲了他在“文革”中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1968年,第二次劳改出来,我悄悄回到北京看望母亲。刚刚与母亲在一起呆了3天,就被发现了,四个红卫兵把我押送到车站,我身上只有5毛钱,21元的车票是母亲借钱买的。上了火车,红卫兵对乘客们说,这是个大右派,从北京到银川,沿途请革命群众监督。说完就走了。我这5毛钱还要留出下火车坐公共汽车的车票钱。我那一天没有吃饭,很多人对我侧目而视。我的对面坐着一个30多岁的妇女。到了晚上,她悄悄地从小桌板下捅捅我,塞给我一个蜡纸裹着的面包。女性的同情心是博大的,不管对象是谁,她们没有身份的歧视。”

, 百拇医药     潘虹:孝敬的女人最美

    著名演员潘虹还是那么沉静、典雅,她说,女人是一个家庭主体。最美的女人是有德行的女人、孝敬的女人。

    鲍国安:善良比相貌更重要

    著名演员、电视剧《三国演义》曹操的扮演者鲍国安说:“善良的女人最美丽。我两个儿子找对象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长相不是最主要的,首先要善良。孩子们也是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的,现在他们很幸福,我很高兴。”

    冯巩:为别人着想的女人最美

    相声演员冯巩说:善良的女人最美丽。发现别人优点的女人最美丽。真情真心真诚的女人最美丽,为别人着想的女人最美丽。

    王馥荔: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著名演员王馥荔说:“美丽的女人,善良、自信缺一不可。现代女性要注重自己的事业,但千万不要忘了自己是一个女人,要孝敬父母,用言行影响自己的孩子,对家庭要负责任。”
, 百拇医药
    王馥荔在轰动两岸三地的电视连续剧《九九归一》里,饰演了深明大义、极有尊严的郑夫人。当日本鬼子诬陷郑夫人是小偷并把她抓进监狱的时候,郑夫人自杀来维护自己的尊严。王馥荔说:“我喜欢这个角色,为了她,我推掉了两部戏。演这个角色,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王馥荔说,外婆是个小脚老太太,贤惠、善良、勤劳。外公去世后,外婆挑起家庭的重担,把孩子们拉扯成人。我生了孩子后,外婆赶来伺候我的月子,老人家患有青光眼,视力很差,她就对着一丝丝的光线给我洗袜子,问我洗得白不白,被子叠得整齐不,菜炒得咸不咸,真是无微不至。现在最遗憾的是,家里的日子刚好起来,外婆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不过外婆对晚辈的关爱和晚辈对长辈的孝敬之情已经传承下来了。

    王馥荔到加拿大看望留学的儿子时,儿子请妈妈吃一顿饭。后来王馥荔才知道,儿子那个月的零用钱已经花完了,打工攒下的钱要交学费,所以这顿饭是赊欠的。

    濮存昕:母亲手里的那只小勺
, http://www.100md.com
    著名演员濮存昕说,相貌只是表面,真正美的女人是有美感的女人,体会她的内涵、寻觅她的意义,“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母亲”。

    濮存昕讲述了一件他愧疚至今的事情:“母亲是一个非常真诚的人,对别人十二万分的热情,我们都感到过火了,她永远替别人着想。”

    “由于直率,讲真话,母亲被打成了右派,患上神经官能症。在家里为了表示自己是对的,她经常发火,我童年经常感受到的是母亲发火。初中毕业后,我主动要求到黑龙江插队。当时母亲和父亲都在外地的五七干校里。母亲赶回来给我收拾东西送行,临走的那一天,我看到母亲举着一个小勺,在送行的队伍里找我。我那时有一种很复杂的感受,不想当着同学的面跟母亲说话。我就在汽车上藏起来,很快被同学揭发了,我从车窗上接过母亲递来的小勺,很冷淡地说你回去吧。妈妈捂着脸,一扭头往回走了。她不是嫌我冷淡,是舍不得我走。长大后,自己也为人父了,现在想起这件事情,就是愧疚。”

    不管子女怎样对待父母,老人们都可以原谅。北京第一福利院傅颖芳大夫给记者讲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位老人在福利院住了半年多,子女也没来看过。冬天快到的时候,老人来到医生办公室,说想给儿子打一个电话,傅大夫问她打电话做什么?老人说天气凉了,提醒孩子把衣服穿厚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