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1011183
椅子、被子:选择要下点“功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很多老年人退休后,喜欢读书看报,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但坐椅却是仅有靠背,没有扶手和软垫。久坐,对年轻人来说,并无大碍,但对于骨质已经退化的老年人就不同了,很容易腰酸背痛。

    老人应在椅子选择上下点“功夫”,换一张有软垫、靠背的圈椅。因为较厚的软垫,可减少对股部肌肉和神经的压力,股部和腿部不易麻木。而靠背和扶手连成一体,有合理的倾斜度,往后一靠,背部和臂部、手部都处于自然状态,使颈部、肩部、腰部都得到放松。

    同时,最好在书房里备有圈椅和躺椅,坐着感觉腰累时,可以在躺椅上躺一会儿。因为老年人多有血管硬化、高血压和高血脂,坐得稍久会出现暂时性的血流不畅,引起轻度晕眩,这时在躺椅上躺一下,血液容易回流,眩晕症状可得到改善。

    俗话说“睡得好,胜吃药”。年纪大的人,睡眠本身就不好,所以被子的选择也不能忽视。曾经有位老干部,一床棉被用了十多年,因为被子发硬了,女儿重新给他换了一床柔软的新棉被,他钻进被子,软绵绵的,无论怎么转身被子总是紧贴着身体,全身感觉暖乎乎的,睡得舒服极了。第二天他告诉朋友:“过去睡觉只是单纯的休息,年纪大了,应该把睡觉当成一种养生方法。”

    (邢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