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164
请为孩子定期查尿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7岁双胞胎姐妹有着一样美丽的大眼睛,可也有着一样的健康隐忧———血尿、尿蛋白。昨天上午,上海瑞金医院肾脏科医生刘晓农在义诊时发现了她们,高度怀疑患有一种叫IgA的肾脏疾病。刘医生告诉记者:“实际上类似情况在上海孩子中并不少见。”

    刘晓农的话得到了上海市儿科肾脏学组一项研究的印证。2003~2005年间,研究人员在上海市卫生局等部门支持下,通过对3万多名中小学生的尿液检查发现,血尿阳性为0.83%,尿蛋白阳性者0.48%,血尿或尿蛋白阳性共为1.31%。其中,有1个孩子经肾活检诊断已明确为IgA肾病。

    为此,肾脏科专家希望唤起全社会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特别是青少年。

    肾脏病来得静悄悄

    “根据国际医学的研究,儿童血尿或尿蛋白阳性者中有三分之一将发展为肾脏疾病,”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肾脏病和泌尿系统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徐虹说,“肾脏疾病已经是造成上海市学生长期缺课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这次研究并非流行病学调查的精确结论,但患病儿童数量之多,还是令医生们大吃一惊。

    问卷部分的调查还表明,99%的孩子此前从未接受过尿液检查。

    肾脏疾病总是来得静悄悄,医生们称它为“无声杀手”。在疾病早期,孩子往往表现为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恶心等症状,常常不能及时引起家长警惕。7岁的双胞胎姐妹中,妹妹就毫无病症。

    孩子失访率高

    对于孩子的肾健康,家长们的重视至关重要。可现实情况却令医生们非常担心,本次研究中检查出血尿或尿蛋白阳性的孩子中,只有极少数人进行随访,失访率很高。

    病人不急,急坏了医生。国际医学界认为,肾脏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将大大降低终末期肾衰竭的发生。瑞金医院肾脏科病房里,许多中青年病患表示,曾经在小时候出现过血尿或尿蛋白。

    目前,慢性肾脏疾病已经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公共健康问题,因为肾病一旦发展至终末期肾衰竭,死亡率很高,且肾脏替代治疗费用昂贵,它的巨额医疗支出已经成为家庭和社会共同面临的经济问题。

    最好每年查一次尿常规

    研究结果出来后,有关医生们这些天频繁奔走于有关部门,呼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尿液普查工作,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如果不能一步到位,最好首先在11~12岁时普查一次。”徐虹说。研究显示,12岁学生组隐血或尿蛋白检出率较其它各年龄组出现“明显高峰”。医生估计,可能部分与进入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外阴分泌物增多造成尿液污染有关,也可能与某些隐匿性肾脏疾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有关。研究报告称:“对12岁年龄横断面的青少年进行尿液筛查,可能会使调查的效益危险比大大提高。”

    摘自3月6日《文汇报》施嘉奇/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