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011195
我该向妻子坦白婚外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个案:我曾经有过婚外情,对于自己的这种不忠,我觉得愧对一起生活了十几年的妻子。有时感到自己必须向妻子坦白才好,但也知道这对于我的婚姻和家庭来讲无疑具有破坏性的后果。我该向妻子坦白还是永远埋藏在心底呢?

    分析:坦白婚外情的秘密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说得客观些,谁也无法给你一个绝对明确的答案。也就是说揭开一个具有很大潜在危险的秘密的后果是难以预测的,它是因人因时而异的,而且谁都不能预见到这—特别秘密的曝光将造成何种震动和伤害。

    当你决定是否坦白之前,必须先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1.你是否信任自己?

    在一定程度上,你的问题在于既要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家庭。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脆弱,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能够承受坦白所带来的对方瞬间爆发出的强烈的情绪反应的话,你就别充当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角色而说出事实真相。

    2.你是否信任你的配偶?

    你是否认为你们的夫妻关系很牢固、你的配偶真的很在意这段姻缘并能经得起这种破坏性打击?当这种破坏性很强的秘密曝光之后,是需要很长时间来把它忘掉的。你的妻子可能会自责“我为什么没有发现那么多蛛丝马迹呢”。你最了解你的配偶,只有你知道她是否真的会大发雷霆而失去控制。

    3.你们夫妻关系中的哪个方面出了问题,才使事情走到这—地步?

    在多数情况下,不忠行为总会有原因或借口,比如双方的激情早已逝去、长期缺乏亲昵关系、彼此经常伤害对方、缺乏安全感、总是争吵不休等。

    然而,无论坦白与否,你都无法阻止伤害的发生,伤害是已然存在的事实。问题在于你想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和你对事态发展有何预见?你若想确保现有婚姻的存在而又对坦白后果没有把握,那么善意的谎言未必不是最好的选择,让秘密永远埋藏在心中;你若想使现有婚姻焕发新的活力,那你就尝试去坦白。没有万无—失的选择,指望配偶能够接受这一残酷的事实或很快忘记它,实在是很困难的事。但也有一些夫妻确实能处理好这一危机,并使他们对过去的婚姻状况有一全新的认识,找出不足,共涉险滩。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