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136
意识不清是冠心病引起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北京市广内报国寺胡先生:我的老邻居68岁了,患有冠心病,最近有时会出现意识不清的情况,还常常手脚麻木,一直在吃通心络。请问他这种情况和冠心病有关吗?如果不是,是什么病,该咋治?

    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鹏认为:从提供的病情看,您的邻居可能是脑梗塞,因为脑梗塞具有有症状和无症状的两种情况,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有时出现的眼前一黑、突然意识不清、手脚不灵活等情况应注意,这都是脑梗塞发病的前兆,要马上到正规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和治疗。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最好每年到医院去做多普勒超声或血管核磁、血管造影等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

    研究表明,50%~80%的脑梗塞发生与颈动脉狭窄有关,颈动脉里有斑块形成,斑块或增大堵塞动脉血管或脱落形成栓子,引起脑血管的病变。

    目前治疗脑梗塞的方法大致有三种:药物、血管支架、颈动脉内斑块剥离术。药物通常适应症状较轻的患者,以口服肠溶阿司匹林为主;颈动脉狭窄在70%以下且症状不明显的患者,可以考虑做血管支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软斑块,放置支架时可能会使斑块迅速脱落随血液流动,在术中发生危险;而颈动脉狭窄达到70%以上,具有明显症状的患者,最好选择做颈动脉内斑块剥离术。

    刘鹏擅长:“迷宫”手术治疗心房纤颤、颈内动脉内膜切除、全主动脉弓替换术等。

    门诊时间:周二、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