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159
治慢性腹泻先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6.03.13
     有些患有慢性腹泻的糖尿病人,服用治疗慢性腹泻的抗菌素或抗病毒药,症状仍时好时坏、时轻时重,疗效不明显。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糖尿病人所患的慢性腹泻大多是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慢性腹泻容易漏诊和误诊,因此,对于糖尿病慢性腹泻,应提高警惕,争取早发现,早确诊和早治疗。糖尿病所诱发的慢性腹泻,多呈顽固性的水样腹泻,有时伴有脂肪泻,与一般肠功能紊乱所致慢性腹泻并无明显特异性。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慢性腹泻,对抗生素治疗无效;或不知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但有家族糖尿病史及出现“三多一少”症状中的某一个或某几个症状;以及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慢性腹泻患者,经抗生素多次治疗无效时,都要考虑糖尿病诱发慢性腹泻的可能,及时检测血糖、尿糖。确诊后及时进行降糖药物治疗和饮食调理,观察疗效。

    治疗糖尿病诱发的慢性腹泻,关键还在于控制血糖,同时还要给予神经营养剂如维生素B1、B12等,并适当给予助消化药,乳酸杆菌制剂或双歧杆菌制剂。(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