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89371
杂谈
     【关键词】:中药做强

    在现有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我国现代中药产业的发展规划,强化在技术上做精做专的科技政策和在规模上做大做强的产业政策。应在工艺技术提高和药效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参考国际上天然药物在质量标准方面的要求,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产品质量标准,为现代中药品牌、信誉和市场的做大做强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 罗永明

    随着世界范围“回归自然”趋势的发展,研究和发展包括中药在内的天然药物,已成为全世界医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而我国的中药产业仍存在科技含量和产业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缺乏国际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小等严重问题。

    21世纪是中医药全面走向现代化的历史新阶段,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中药产业只有通过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才能抵御“洋中药”的冲击,保证中药民族产业的地位。

    【关键词】:药品招标

    药价虚高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直接影响到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如何通过政府手段使药价趋于合理是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通过制度的变革来削弱医疗机构的垄断地位,其中切实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加快实行“医药分家”的步伐。要加强在招标过程中的监督,以规范招标行为。有关主管部门更应严格自律,加强监管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 姜笑琴

    在医药生产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博弈中,前者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来,更是进一步使医药企业沦为“弱势群体”,强化了医疗机构作为买方的垄断地位,导致招标过程中出现诸多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行为。完善招标制度已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媒体监督

    健全的社会离不开新闻监督,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与氛围。媒体对医疗领域的收受红包、回扣,开大处方等不良现象以及患者因医疗事故所受到的伤害及痛苦处境的报道,对医疗机构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有着积极意义。

    大部分媒体在报道这类事件时是从良好的愿望出发的,但也正是因为医疗问题这一涉及面广、受众面宽的问题高频度、大批量的报道,而且多数情况都是负面报道且同一事件在各种媒体上反复出现,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们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不满和不信任。

    ——全国政协委员 戴秀英

    媒体要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功能,注意客观全面反映问题;同时,要注意从客观角度反映医疗纠纷中双方的客观情况,避免刻意炒作。

    (本版言论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