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374
整合配送物流“挤”出大输液利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华南首家大输液物流基地开建

    本报讯 日前,华南首家医药物流基地粤峰药业医药产业园在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开建。据粤峰药业总经理黄学峰介绍,该基地占地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物流中心将在今年7月份正式完工,今后的主营业务是以“快批”的模式代理和配送大输液及其他药品。业内人士指出,类似粤峰药业这样走专业化配送道路的医药商业企业在目前国内并不多见,专业化医药物流企业也将是继第三方医药物流之后的有一种新型物流模式。

    对于选择以大输液产品为主营产品的原因,黄学峰称,一是粤峰药业目前已经成为华南最大的大输液产品经销商,在整个华南地区拥有完善的客户网络,而关键是粤峰药业目前组建了专业化的大输液运输车队,可以大大降低配送费用;二是因为大输液产品的特殊性,大输液产品的运输物流成本是所有药品中最高的,对其配送进行统一整合能“挤”出不少利润。

    由于存在严重的供大于求,大输液市场经历了数年的价格大战,其生产企业也是目前生存得最艰苦的医药企业之一。最低时,一瓶大输液产品的价格已经降到了1元/瓶,比矿泉水还便宜。而由于竞争激烈,终端销售价格也始终涨不起来。这显然给经销商带来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家整顿“超载”对大输液的运输成本产生了巨大影响,估计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多,本来一辆5吨的车在允许超载时能拉900件货,现在顶多拉300件。

    黄学峰认为,要保持合理的经销利润就必须对现有配送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输液配送基地的目的,一方面是借此做大规模,获得规模利润,另一方面是对现有的物流进行优化,提高配送效率。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终端市场呼唤平价药品,今后依靠经销暴利产品生存的医药公司日子会越来越不好过,而那些走规模和专业化配送的医药公司将成为主导。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9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