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溃疡 > 消化性溃疡
编号:11189425
丽珠得乐多重功效治疗消化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9期(总第2282期 2006.03.13)
     关注“丽珠得乐”系列报道之二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gastric ukcer GU)和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k ukcer DU),是人类的常见病,呈世界性分布,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资料披露,消化性溃疡发病率约占世界成年人口的10%左右。由于饮食结构等因素,我国约有7%~10%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胃炎患者约占成年人口的40%左右,大多自觉症状不明显。幽门螺杆菌(Hp)感染已被公认是胃炎、溃疡病及胃癌的重要致病因素,并且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PU)的最常见原因,而丽珠得乐的抗Hp作用已众所周知。

    为了进一步研究丽珠得乐在治疗消化性溃疡中的疗效,研究人员将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丽珠得乐组与对照组雷尼替丁组各100例。治疗组用丽珠得乐胶囊(枸橼酸铋钾胶囊),对照组用雷尼替丁,并加服羟氨苄青霉素胶囊每次0.5g,每日3次,均以30天为1个疗程。结果发现,治疗组与对照组的Hp根除率分别为78.72%37/47与79.49%31/39,差异无显著性意义。治疗组经过1周治疗后,腹痛缓解率为81.93%,可能与其良好的粘膜保护作用兼具杀灭Hp作用有关。此项临床研究观察表明,丽珠得乐治疗PU,其溃疡愈合及主要症状腹痛缓解的效果均优于对照组。且价格较合理、安全可靠,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丽珠得乐的有效成分是枸橼酸铋钾(CBS),为胃粘膜保护剂类药物,通过促进胃防御因子而发挥治疗作用,有良好的粘膜保护作用,有利于溃疡愈合和缓解症状;并能有效杀灭Hp,促进胃粘膜合成前列腺素,显著降低溃疡和胃炎的复发。铋剂的粘膜保护作用主要由前列腺素E2(PGE2)介导,它可以刺激粘膜合成前列腺素,这种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经CBS治疗后,十二指肠粘膜活检标本中的PGE2含量增加47%,胃窦粘膜的PGE2含量也增加了54%。

    丽珠得乐对胃粘膜的保护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生理保护作用,在pH小于5的酸性环境中发生沉淀,其所形成的沉淀(氧化铋、枸橼酸铋)选择性地与溃疡或炎症组织的糖蛋白结合,致密地包裹于溃疡基底或粘膜缺损处,以拮抗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蚀。因此,CBS沉积于受损的粘膜是该药产生临床效果的药理学基础。第二、细胞保护作用(不依赖于抑酸的保护作用),刺激胃粘液和碳酸氢盐的分泌;促进局部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及分泌;减少粘液蛋白的酶性降解,提高粘液质量;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使表皮生长因子的降解率减少52%。

    综上而言,丽珠得乐具有能够直接隔离胃酸、胃蛋白酶、胆汁,迅速缓解症状;增强粘液、碳酸氢盐、前列腺素等保护因子的作用,促进粘膜损伤的修复;杀灭Hp,减轻粘膜的损伤等胃粘膜保护特点。(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1期, http://www.100md.com